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危家銓: 遭地鐵輾斷右腳再爬起來的香港箭手

1998年,27歲電腦技術員危家銓在九龍塘地鐵站等待列車時,被人從後用力推了一下。事主不由自主跌落路軌,右腳被列車輾過。一年後,他帶著義肢回家,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危家銓從沒有怪罪將他推落路軌的人 (後來才知這人有精神病),只是相信那是上帝之手。喜愛運動的他,就算戴著義肢亦沒有停下來,繼續出國旅遊,學習各種運動。2002年獲選為「再生勇士」,2009年開始接觸殘疾人射箭運動,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2019年10月取得東京帕運會入場券。

今屆東京帕運,危家銓將會參加男子個人復合弓公開級射箭項目。

復合弓重達10磅

危家銓 (左一白衫)

對一般人來說,射箭運動講求心境平靜,在平緩的呼吸中穩定地將箭射中靶心。但對殘疾人士來說,射箭還需要注意身體平衡。一支復合弓重達9.5磅,危家銓穿上義肢後,更要顧及左右腳的平衡。

這除了不斷重覆的練習,還需要強大的毅力與鬥志,才可達到世界級水平。

危家銓將於8月27日夢之島公園射箭場登場。

圖: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級別鑑定小知識

為了確保比賽公平性,所有殘疾人運動項目,皆根據運動員身體機能和項目特性進行級別鑑定。殘疾人射箭運動員分為企立組ST級、輪椅組W1級及W2級,當中W2級運動員的活動能力較W1級者為佳。

美國選手 Matt Stutzman

資料: 有線新聞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Olympics.co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