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奧運.山本光學: 水谷隼「減速眼鏡」的背後「黑手」

東京奧運乒乓男女混雙日本奪得金牌後,水谷隼的眼鏡成為攻擊對象,中國網民更流傳水谷隼的是「減速眼鏡」,可令球速變慢! 如此天馬行空的想法,當然不能成立,不過水谷隼的眼鏡的確也是高科技產物。

手術後遺症要佩戴眼鏡

水谷隼早年兩眼視差太大,需要做激光手術矯視,但他沒想到矯正視力後,對燈光卻十分敏感。每當在體育館訓練或比賽時,燈光及 LED 廣告對眼睛有嚴重影響。他試過戴彩色隱形眼鏡、戴墨鏡等方法改善,但效果都不理想。

後來鏡片製造商「山本光學」得知水谷的困擾後,為他特別訂造專用銀鏡,這眼鏡可調整光的波長,可抑制焦點之外的光線,減少燈光對打球的影響。而眼鏡腳的重心較低,可減輕眼鏡振動,不易滑落。

佩戴新眼鏡後的水谷隼,終於可發揮水準,並於奧運奪取一面金牌。

山本光學110年傳統工藝

為水谷隼提供眼鏡的「山本光學」,創立於1911年,早年為飛行員提供防塵眼鏡及鏡片,並為當時的空軍改良飛行護目鏡。經山本改良設計後,飛行護目鏡可長時間佩戴,亦不會在眼睛四周留下壓痕。

戰後,公司用一種合成樹脂「賽璐珞」製作泳鏡,以 SWANS 品牌銷售。遇到日本戰後經濟不振,不少人以捕魚維生,SWANS 泳鏡大為暢銷。

1972年札幌舉行冬季奧運,日本興起了滑雪熱潮,山本光學出產的防霧滑雪護目鏡大行其道,甚至遠銷海外。

其後公司為不同運動項目設計專用鏡片,目前公司在游泳、高爾夫、跑步、棒球、自行車等各項運動項目都有專用產品,也為個別專業級運動員,提供眼鏡贊助。

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女子馬拉松銀牌選手有森裕子 (Yuko ARIMORI),因西班牙太陽太刺眼,山本為她提供專用太陽眼鏡,不但有抗紫外線的基本功能,重量更輕之外,鏡面更讓別人看不出她的目光,可說最早期的跑步運動眼鏡。

資料: 日本每日新聞山本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