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美籍滑雪美少女谷愛凌代表中國參加冬奧,「雙重國籍」成焦點

自由滑雪好手谷愛凌 (Eileen Gu),係北京冬奧滑雪金牌大熱門。這名出生於美國三藩市的18歲美少女,將會以中國運動員身份,出戰2月北京冬季奧運。不過,谷愛凌的國籍問題,近日就成為中國及美國民眾關注焦點。

美國尖子有中國心

谷愛凌父親是美國人,母親谷燕是前中國隊滑雪教練。谷愛凌在美國絕對是一名成功人士:

  1. 谷愛凌於大學入學試 SAT 獲得1580分 (滿分1600分),被史坦福大學錄取,計劃在冬奧後入學
  2. 18歲代表美國,首次參加世界杯賽事,一戰成名
  3. 成名後做過 LV 及 Tiffany & Co 模特兒
  4. 2021年自爆,入選只有美國公民才可獲選的「總統學者計劃」提名 (最後落選)

不過,谷愛凌自幼經常跟隨母親到北京,兼且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被視為十分成功的「美國中國人」。

2019年代表中國參賽

2019年,谷愛凌將國籍一欄改為「中國」,並在2020年以中國運動員身分,參加洛桑冬季青年奧運會。其後,她多次代表中國參賽成績驕人,是半管 (halfpipe)、斜坡式 (slopestyle) 和大型空中滑雪項目 (big air) 的頂尖選手。

對於加入中國籍,谷愛凌表示:「當我在美國,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我是中國人。」

谷愛凌替中國雜誌拍攝封面

左右逢源的美國人?

美國接受公民擁有雙重國籍,相反中國就予以否定。中國國籍法列明,想加入中國籍,就要放棄原有國籍。而在中美關係緊張之時,谷愛凌有沒有放棄美國籍,就令兩國民眾十分關注。

最近,谷愛凌的主要贊助商紅牛 (Red Bull) 在官方網站介紹谷愛凌:「15歲時,在美國出生的谷愛凌決定放棄美國護照,歸化為中國公民,以便在北京為中國參賽 —— 因為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

華爾街日報》向紅牛查詢有關字眼,結果文句被刪除,紅牛發言人亦避談有關國籍問題。而谷愛凌的經理人,以及中國大陸政府,亦沒有回應《華爾街日報》有關查詢。

谷愛凌曾表示,加入中國籍是想透過滑雪「團結世人,促進共同理解,建立交流,建立國家之間的友誼」。事實是,當她代表中國隊參賽後,隨即接受大量大陸品牌贊助,包括中國銀行和中國移動。

在中美關係緊張、新疆人權問題持續,以至彭帥被性侵事件之下,谷愛凌要於中美兩國夾縫之間如魚得水,看來有一定難度。

資料: 《華爾街日報》、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