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定向 Orienteering > 世界運動會2022.香港四名定向運動員出戰,亞洲唯一代表

2022年世界運動會,定於2022年7月7日至17日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舉行,香港將派出4名代表首度參加世運會定向運動項目,亦是本港首次有定向運動員,出戰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的世界水平比賽。

世運會定向項目有來自世界各地39男39女參賽者,根據世界定向錦標賽、洲際錦標賽和世界排名賽的成績爭奪參賽資格。香港代表隊力壓亞洲各國,成功突圍而出,成為唯一取得參賽資格的亞洲代表

定向在香港成為大眾運動已超過40年歷史,原本譯名「野外定向」,運用指南針及地圖在樹林中導航,最快順序到達所有控制點而獲勝。近年定向運動城市化,國際定向聯盟正式加入短距離比賽,主要在市鎮、鄉村及公園內進行,從此觀眾亦能近距離觀看運動員進行定向比賽。

定向在2001年首次加入世運會的競選項目,今年香港運動員首次取得參賽資格,是定向界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定向運動因經常在偏遠郊區進行比賽,加上大眾對其印象是攀山涉水、非常艱苦的運動,因此一直未能在香港普及化。希望此次能把定向運動帶到大眾面前,讓更多青年人參與定向,培養更多香港代表。

世運會香港定向代表:林楚茹、梁嘉琪、李雋皓、余梓維

4名定向運動員已有多年在國際定向最高級別比賽 – 世界定向錦標賽的出戰經驗,亦是分站世界排名賽頒獎台上的常客。在亞洲區比賽上,余梓維及李雋皓分別在2018年亞洲定向錦標賽的精英組及青少年精英組中獲得第二名的佳績,林楚茹及梁嘉琪則在同場比賽的精英組中同時獲得第三名。

代表隊成員亞洲排名 – 短距離:

  • 林楚茹 Women 2nd
  • 梁嘉琪 Women 1st
  • 余梓維 Men 3rd
  • 李雋皓 Men 4th

文字及相片提供: 香港定向代表隊運動員 林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