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定向 Orienteering > [定向Orienteering] 2017奧運日歡樂歷奇
奧運日於2017年首次在海洋公園,首次以定向形式進行。

據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說,「奧運日」自1987年已開始舉行。筆者年紀尚輕,雖也參與過多屆,但實在無法證實是否屬實。唯一記得的是,無論在灣仔運動場,還是在迪欣湖舉行,奧運日都是以長跑形式進行的。

得悉今年 (2017年6月11日) 奧運日會改在海洋公園舉行的,心中的第一個念頭是︰「點跑?」,因為印象中,那裡應該沒有夠長又合適的賽道。後來知道,是首次改以定向形式 (大會稱為歡樂歷奇) 進行,內心掙扎了很久︰一來報名費貴了很多 (其實不是報名費貴了,而是要加上海洋公園的入場費),二來這裡是香港最著名的主題樂園,能在這裡辦定向,是很多老一輩定向人的夢想。我也算是老一輩,當然很想親身參與,但這個劃時代的一刻,不留些紀錄又覺得對不起自己,思前想後,最後還是放棄報名,跑去做了工作人員。

又是老土那句「未出發先興奮」,只是影相那位就不怎樣興奮。

這次由香港定向總會協辦,採用合規範的定向地圖,橫跨海濱樂園及高峰樂園兩大園區,跑足90分鐘(是次採用奪分式,時限是90分鐘,是否玩足悉隨尊便),還可以趕在人潮到來前,玩埋公園內其他設施,計落完來除笨有精。

玩足兩大園區,有(地)圖有真相

睇人跑完之後的最大感想是三多(不是炸脾)︰

一家大細多

這個很易理解,因為今年奧運日改以隊制 (二至四人)進行,但由公佈到報名只得十數日,要倉促湊夠幾個 friends 一起玩有難度,家裡人已是最近水流台的「腳選」了,何況今次活動在父親節正日舉行,一家舉腳參與,實在是最佳慶祝活動。

一家大小跑定向並不罕見,不過見到小朋友特別興奮的眼神,相信他們期待的是比賽後的節目。

BB車多

這個就難理解,雖說我也有個鄰居會推架BB車去跑步 (他是一名洋人) ,但實在極難在跑賽中,能見到有人推著BB車比賽。只是今次,我見過最少5架BB車我身邊經過,當中包括定向老手,亦有些似乎是素人。Baby stroller friendly 可能是定向一個潛力無窮的賣點。

老實說我來時並不預期有此畫面。事後問回當事人,他們說推著BB車跑完全程,其實並不困難。

雨傘多

奧運日在六月舉行,傾盆大雨不是新鮮事。只是同第二點一樣,你永遠不會在跑賽中,見到一棚人邊擔遮邊跑的,但定向就是能給你這樣的驚喜 (或驚嚇),讓你一手拿著雨傘,一手拿著地圖歷奇,同時亦不失霸氣。

看著相片也可想像雨勢最大時的情況,連攝影師(即我)也變成濕水雞,幸虧我的相機能倖免於難。

這次賽程的控制點周圍放,真是「窿窿罅罅」都跑勻,想唔熟路都難。到過所有控制點後,才發覺海洋公園,原來比我想像中大很多,除了探盈盈樂樂和玩機動遊戲外,這裡還有很多東西可做可玩。

多得這次奧運日帶挈,讓我第一次走遍整個海洋公園。

如果你問我還有甚麼想法? 我的答案就是︰希望下年可以繼續辦,讓我也可落場玩,因為睇人跑自己無份其實好痛苦。

印象最深的,是在乘搭海洋列車時,見到遍車都如左上圖般,大伙兒不是在休息或閒聊,而是忙著商量下一賽區策略的畫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定向Orienteering] 定向出奇蛋 香港定向排名聯賽(楓樹窩)
[定向Orienteering] 在維多利亞城跑定向 才是正經事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二) 四大「奇景」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為甚麼是「定向麥加」?(一)
Fitz Orienteering 野外定向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