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切從毅行開始

 

It all started out so innocently.
這是經典名曲Dream的歌詞,而我的版本,應該改為 It all started with Trailwalker…
去年差不多這時候,我開始在Fitz發表文章,正是為了記錄參加毅行者的一點一滴。

自從十來歲開始行山,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參加毅行者。毅行者對於眾多熱愛行山人士來說是一個情意結,一個里程碑,一個自我挑戰。從第一次聽說這個活動開始就有一種無法自拔的沉迷,四人八腿一條心,一起走過100公里路,對於年輕我的來說實在太浪漫、太夢幻,總希望親身體驗一次。

%e4%b8%80%e5%88%87%e5%be%9e%e6%af%85%e8%a1%8c%e9%96%8b%e5%a7%8b-1
毅行者在許多山友心目中是must-do list上的目標。

2004年,朋友幸運中籤,找來AYP戰友組隊,包括我。籌款是最大的問題,身為學生自己沒能力承擔多少,只能幾十一百地找親戚、朋友幫忙,所有捐款都有血有汗。4個女生沒怎麼正式操練,全靠各自的行山底子和一股拼勁,身上穿的是棉質T恤和斜布褲,沒有想過目標時間,更從來沒有想過會完成不了。最後一段引水道,邊走邊睡差點失足墮下,更經典的是完成後只能乘巴士回家,沒位子坐只能站著一個多小時,窮學生的辛酸說不盡,但年少就是輕狂,有得玩便盡興,再苦也能一笑置之。

當年對自己說過,一生人一次就好。直到去年忽然身痕想再挑戰自己,做一個更好的成績,定下目標30小時,自覺體能狀態更佳,初段更比計劃快一小時,但因為紀律太差,在各個補給站浪費了總共8小時,進度愈來愈落後,結果只能以33小時完成全程。此後反思,如果想在成績上再有突破,便非跑不可。

跑步,是我自小厭棄的一項運動。以往逢人問起,都說我不會跑步,也從未認真跑過步。但為了爭取成績,為了滿足自己的爭勝心,再不願意,還是開始跑步了。開始以後,才發覺原來自己有能力輕鬆駕馭這玩意,原來箇中趣味比想像中大。甚至狂熱到在短短不到一年之內,參加了15個大小山賽與路賽,托賴成績還算不錯。

因為跑步,結識了不少興趣相投的朋友,更會相約一起操山。
因為跑步,結識了不少興趣相投的朋友,更會相約一起操山。
因為練習,多走了許多平常不會走的山線,重新認識香港郊野之美。
因為練習,多走了許多平常不會走的山線,重新認識香港郊野之美。
為了鍛鍊,嘗試不同的訓練方法,例如器械、TRX等等。
為了鍛鍊,嘗試不同的訓練方法,例如器械、TRX等等。

因為毅行者,我開始跑步;因為跑步,我發現原來世界很大,有趣的玩意很多,毅行者只是其中之一。因為跑步,擴闊了圈子,認識了許多興趣相投的朋友;也因為跑步,學會專心做一件事才能進步更多,沒想到我竟會擱下攀石、溯澗、甚至年初購入的公路單車,只為了專注練習,準備比賽。因為跑步,我了解到自身不足,必須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弱點,也領略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再有天份的人也需要不斷努力去換取回報。

作為一名跑步不夠一年的新手,能有現時的成績已是非常值得慶幸。畢竟,年紀不算輕,起步又比人遲,只有熱血不遑多讓,希望這份熱情能繼續下去!

小昭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雷利衛徑日征試路後記
關於越野賽,我想說的是…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