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典解要跑十年(連)「拾科」東馬

故事主人翁並不是我,我只是出賣朋友,在未得到他同意下把他連續十年sub 4東京馬拉松的壯舉寫出來。而他是我跑友圈中其中一位東京馬拉松狂熱份子,另一位都七連跑,其中一年抽不到,怕斷纜,還抬錢去了報 KNT。

作者提供圖片

問友人為什麼打算十年 sub-4 東馬,他只輕描淡寫說「因為我可以」。這個「可以」包括令人欣羨的運氣和能力。事實上,2017和2018的名額,他都要循慈善名額途徑才保證得到,畢竟中籤率屢破新低,今年更少於8%,比紐約馬拉松12%還要低。

作者提供圖片

我慶幸能抽中了好幾年東馬,2009年是我跟他第一次跑東京馬拉松,這一跑令我倆徹底愛上她 (誰不會!?)。這九年下來,我見證了友人的「東馬三不」,在全程42.195公里中,他堅持「不會慢下來」、「不會停下來」、「不會行起來」。

究竟她有什麼魔力,教人如此著迷?

你不是一個數字,你是一位跑者

圖片來源

2009年第一次參加東馬,之前跑了新加坡及香港渣打馬拉松,兩者比較之下,見識到有效率,沒靈魂的馬拉松。而東馬給我印象最深是你得到作為一個人的尊重。

由收到選手信函 (是郵寄的,不是沒有觸感的電郵) 到完走後各種安排,你都充分感受到那份體貼。

作者提供圖片

當年我們仍要歸返晶片的,衝線後,大會特別安排坐在凳仔上的工作人員替跑手剪下綁在鞋帶上的晶片,不用我們冒著全身抽搐之險,彎腰除晶片。剪晶片的是年輕人,給我掛完成牌的是位婆婆,她令我想起已離去的母親,如早逝的媽媽仍在生的話,應該跟她一樣年紀。

一個個掛在木架上的獎牌,被風吹起時,互相碰撞發出如風鈴的清脆的聲音,我好想把這一刻放進瓶子裡,讓我日後可以回味再三。當我忍不著快要噴淚時,剛好另一位美少女義工給我披上毛巾,是細心地蓋在肩膀上,不是單手晦氣遞過來的。一路蹣跚步回行李認領區時,迎接你的是一浪又一浪的鼓掌聲。

作者提供圖片

反觀渣馬,只能夠發出「X」一聲。有一次衝線後抽筋,迫不得已要停下來拉筋,一位工作人員立刻走過來大聲叱罵為什麼停下來,不往前走。我解釋因為抽筋,他要求我立刻離開,不要逗留。我說行得到的話,我一定行。他語帶譏諷地問我使唔使call白車送醫院。

在他們心目中,跑手只是一個號碼。

零猝死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我當年就是拍著醫師跑,萬一猝死,都有得救。醫師是和一眾選手們一起在賽道上奔跑,對於周遭選手的突發事故,他們能協助周圍的醫護人員實施急救,他們按照一定的配速,間隔的跑在東京馬拉松的賽道上。

圖片來源

每1公里就有帶著 AED 心臟起搏器的急救隊,時刻留意賽道上選手們的情況。前半程每1公里1組,後半大概每800米1組。2人1組。

東京馬拉松賽道上隨處可見,背著 AED 等急救設備的流動救護隊。他們踏單車在賽道上巡迴保護著參賽選手的安全。

日本馬拉松賽上的心臟驟停率是6萬分之一,倫敦馬拉松則是8萬分之一人。而東京馬拉松是25萬人中有7人在比賽中心臟停止過,但是,後來均被救活。而多年來,東京馬拉松的醫療救護委員會的目標一直是:舉辦世界第一安全的馬拉松大賽。

2009年東京馬拉松時,41歲的諧星松村邦洋在14.7公里處突然暈倒,隨後被立即發現,1分鐘後使用 AED 除顫儀和心臟按摩,7分鐘後心跳恢復,10分鐘後救護車抵達,12天後康復出院。

因為她,跑下去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大會有安排3小時、3小時30分、4小時、4小時30分、5小時及5小時30分的配速員。Pacers 都是十分精壯的陸王美少年,我見過一 team 4小時30分pacers,沿途有講有笑,逗得班阿嬸不知幾咁開心,不到5公里,佢地已經俾條仔攪到㷫熻熻,好快濕哂,全身。

但我的習慣是找日本美少女做 pacer,這麼多年經驗告訴我她們的配速是十分穩定的,我跟過一位女孩子,首30公里精準地維持在5分30秒的配速,之後10公里只慢了8秒。

走在他們前面,你一定DLF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Finish Support Runner 以8分40秒pacing助你7小時時限內完走,令東馬保持超過九成選手能完走。

>

真國際化

圖片來源

賽事前一天,大會會舉辦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Run,你會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跑手。不似香港所謂國際化馬拉松,其實是大陸化,一地都是充滿文化差異的陸L,置身其中,我彷彿才是外地跑手。

一百萬人為你打氣

作者提供圖片

全長42.195公里沿途全部都是加油民眾及由市民提供的民間補給。

香港「炸機」播YMCA,一定俾人投訴嘈L足夠未呀。

怎少得 Rocky Theme。

圖片來源

在此,預祝我的好朋友今個星期日創造另一次東馬 sub 4,完成十連勝。

除了「Because I can」之外,最重要的一句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係complete定finish一場馬拉松呀?
Carbo load 你一定聽過 但有無聽過 McDoload
尋找完美跑姿的故事
我聽過最「柒」和最「型」的跑步建議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