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受傷休腳的折磨 (一)

受傷休腳的折磨1_01今年下半年真的有夠黑仔的。

10月初參加了野外定向班,課程的實習課選在大帽山荃錦㘭營地一帶舉行。課程後段會有一場小比賽,讓大家體驗一下野外定向賽的滋味。當日,整個上午都有微雨,有時雨勢也頗大的,山頭全都濕漉漉的。就在比賽途中,在跑下梯級時,沒有當心濕滑的泥土,一不留神跣腳,整個人失去重心向左傾,腳腕位發出了一聲,就這樣扭傷了左腳腕。當下已經知道大件事,因為即使以前扭傷過腳腕,都從未試過扭傷那一刻會有的情況。這一傷,令我足足休息了一個月。休息期間,不斷看西醫和中醫,總算令傷勢有所減緩,一個月後雖不能跑,但小心一點的話,也是能上山的。不過,因為要經常走路的關係,要完全復原是有一定難度的。個半月過去,跑平路已經沒有問題,但跑山的話,當踩到石頭或是跑落山時 ,韌帶仍是會有點痛楚。但對一個愛跑步愛跑山的人來說,不是去到真的跑不到的狀況,也不會停下來的,小小苦楚算得上什麼,所以我倔強的不理旁人的勸告,繼續跑繼續上山。

受傷休腳的折磨1_02不知是不是因為我不錫身的關係,老天爺看不過眼,決定要懲罰我,再讓我跌多一次,傷多一次。 在左腳腳傷還未完全痊癒之際,這次輪到右腳踝扭傷,而且傷勢比左腳還要嚴重百倍。這次意外最不抵的是,不是在運動中受傷,而是在街上走路時,不為意行人路邊有小缺口,失足踩落路壆而扭傷了右腳。 同一個情況,右腳踝這次同樣了一下。不同的是,這次痛得站不起來。扭傷一刻,腳踝即時麻痛,完全用不到力,麻痛感更伸延至小腿,已經轉動不到腳腕,腳軟得亦已經不能行走,最後還是要到急症求診。經醫生檢查診斷及進行電腦掃描後,確定韌帶嚴重撕裂,要上腳鉔固定腳腕,及要用雙拐杖扶助走路。

不論醫生抑或是物理治療師都告訴我,這傷勢要用上個多個月才能痊癒,物理治療師更提醒我一年內不能再傷,否則,韌帶就不能回去原本應有的彈性度,扭傷就會變成慣例。聽到這裡,真有點晴天霹靂,這次扭傷要休息至少個半月,已經夠難捱,1219日的山賽有機會參加不了,也已經夠慘,對一個愛跑山的人來說,不能盡情跑,更是一種折磨!

很多跑友都提醒我一定要休息,有的以過來人給我勸告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有跑友更給我很多治療的建議,真的感謝你們。為了不讓身邊朋友再擔心我,這次真的會聽話認真休息了;為了可以繼續跑下去,跑我愛的山賽,一定會讓雙腳休息,希望配合治療,可以儘早復原,因為有幾個山賽正等著我。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