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筆記] 新手的6個見聞

[渣馬筆記] 新手的6個見聞_f雖然2016香港馬拉松已經結束了两星期。作為首次參加半馬的選手, 筆者仍想記錄當日的見聞經驗, 希望自己下次比賽時可温故知新, 其他參賽新手也可以用作參考。

1. 預先熟讀大會手册, 尤其是有關行李寄存地點及比賽起步地點
筆者當天到達尖沙咀地鉄站時發現完全没有指示牌指示有關地點及最近出口位置。出了地鉄站之後也缺乏指示牌。浪費時間尋找之餘, 也影響心情及減少了熱身時間。

2. 最少在比賽開始前一小時到達現場
筆者因事在開賽前45分鐘才到達尖沙咀地鉄站。由於不熟識寄存行李點及起步點, 加上排隊上流動厠所費時(隨時要等15分鐘), 基本上缺乏足夠時間熱身及排不上較前的起步位置。導致在頭2、3公里不斷要左穿右插超越其他跑手, 拖慢時間兼消耗體力。最後大會時間亦比個人時間慢了差不多3分鐘。

3. 小心馬路中央的雪糕筒
不知為何大會在彌敦道的賽道中央每隔约10/20公尺放置一整列的雪糕筒。筆者就在前面跑手突然閃開才驚覺一個雪糕筒就在眼前及差點被拌倒!

4. 下雨不一定要穿防水雨衣, 但最好戴帽及為跑鞋防水
相信經過2016渣馬水戰後, 很多跑手都說濕身跑步不可怕, 但當跑鞋完全入水, 鞋襪濕透時的感覺應該更不好受。筆者在比賽前一天為跑鞋噴上防水層, 比賽當日除了為腳趾塗上凡士林, 還穿了腳趾襪加非棉質跑襪。實驗證明有效延長雙腳乾爽時間。另外戴帽也有助減少雨水對眼睛及眼鏡的影響。

5. 西隧之難在出口
有人説西隧是魔鬼位或撞場位。筆者覺得西隧路面寛平不難跑。問題是跑完一大段出口上斜路重見天日時才發覺原來還有大U型斜路要跑, 心情及體力同時受到打撃。

6. 留意影相位
起步點出發後十幾公里其實没有很多攝影師留守。重要攝影位置係西隧入口, 龍和道, 駱克道, Sogo 及維園終點。想有靚相留念, 記住那些位置要保持靚樣chok post 呀!

祝各位新手下屆渣馬順利!

[渣馬筆記] 新手的6個見聞_01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初馬成了] 能持續 獲得糟蹋亦滿足
[馬拉松的啟示] 每天屬於自己的兩小時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