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馬拉松的啟示] 每天屬於自己的兩小時

[馬拉松的啟示] 每天屬於自己的兩小時活在此時此刻的香港,我們都更愛懷緬,奇怪的事,我們不為多了的建設,所謂的發展而高興,反過來希望樣樣都少一點,「最多搵少D」多少都成為了一種本土抗拒霸權、抗拒清洗式的消費與經濟。

我們希望責任、煩惱及爭拗都少一點,不過社會不容許,每一天的新聞都直接將每個人捲入政治的旋渦之中,消耗著。我們無時無刻的資訊也把我們消耗著,時間被分割得再難以從一件單純的事去得到滿足感,所以有很多人選擇了運動,盡量簡單的鍛鍊,得到越直接的成果。

最近跟中學老師實行的交換週記計劃,亦有這個含義,讓我們在衝衝衝的生活中,稍稍止息沉澱,寫寫所思所想,為忙碌了一整個星期的自己去留一個小小喘息的紀錄。

聖經羅馬書有一句說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活在香港的基督徒應該很明白這意思,有很多感受都說不出來,但慨嘆也需要我們靜下來的時間。馬拉松及訓練所需的時間或者就是靜下來的過程,把完全屬於自己的感受延伸至一個有質量的時間,一個二十公里甚至更多的時間。

唯有這一個長課先可以把我們從彎曲紛亂黑白不分是非癲倒厚顏無恥的世代分隔一下,感受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的合理。

馬拉松最後的結果不重要,因為怎樣栽種就怎樣收,除了意外受傷都可預期,但專心一志把時間留給自己的內心、腦袋與身體就是一種愛自己的最好方法。就如我的中文老師談純粹時的滿腹經綸,自慚不如。但我感受到是他當年每天默默做學問的簡單快樂,或者今天教學用不著,但已成為一個人本身的價值。

跑了多年全馬,成績終歸徘徊四個多小時,問題不是我不夠愛跑步,反而應該想想每一天留給自己,專心一志去追求的時間是否不夠,才是應該好好反省的事。

你留給自己又有否兩小時?又做了甚麼事?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有撻瘌先照鏡?
[Fitz出戰毅行] 喜歡,就是單純去完成一件事
Law少@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