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由5個半小時到4小時18分

由5個半小時到4小時18分 1認真練跑馬拉松一年多,身體卻發生了奇怪的變化──刻苦的訓練,不但沒有令我更強更快,相反是愈練愈差,跑步倒退。

平日由紅磡碼頭跑到尖沙咀鐘樓3公里熱身,輕輕鬆鬆就完成。不知從哪天開始,我竟然走幾百米就嚴重喘氣,跑不下去,距離幾米的人也聽到我的喘氣聲。熱身的動態伸展動作,悄為要提速的,一樣喘不過氣來。就連平日上樓梯,情況也一樣。自恃有點跑步細胞的我開始感到困惑。那陣子很自負地在跟一個330的全馬訓練計劃,一星期練五天,以為肯練就可以;沒有為意身體已在抗議,心肺功能變得像老人家一樣。北潭涌半馬跑2:04,表面上還可以,其實有幾條斜路也是行不是跑的。10公里比賽跑56分鐘,時間和沒有練習一樣,自我安慰那只是肌肉疲勞和天氣太熱的緣故。

身邊跑步的朋友都在分享怎樣進步了,而我卻像一個破了產的人,在聽別人的發達故事。跑班導師和同學們都鼓勵我繼續跑,「跑跑下就會好」「一齊跑,慢慢會恢復」。我當然是感謝他們的,但心裡只有一句說話: 「無人明白我」。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但是我找不到解決方案;看著自己的跑步能力一直下降,我落入了情緒低落的邊緣。每一次練跑,都很害怕,每一次都期望會有改善,但結果都是事與願違。

沮喪。不服氣。可是問題卻不是我願意再刻苦一些去練習,就可以熬過來。量過血壓,血壓正常;開始飲hemp protein,吃高麗蔘膠囊…..試過不同方法,情況還是沒有改善。

一早報了名參加一月的中國沿海馬拉松和二月的京都馬拉松,酒店機票都訂好了,可是連warm up也不能一口氣跑完,怎樣比賽呢?思量過後,決定放棄高難度的CCM,留力走京都馬。為了京馬,勉強練了一趟30k長課,當然要又行又跑,走了半天。令我最困擾的是,我似乎完全不理解明自己的身體,無力感,一天一天在增加。

嚴寒下的京都馬拉松,結果慘不忍睹,42公里,大概行了3分一有多;足足用了5小時半才完成,恨不得按delete掣,把這記憶刪掉。

由5個半小時到4小時18分 2找出原因 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
回港後的一天,跟隊練習fartlek,我完全無法提速,才2公里,可謂舉步維艱。這個不是我,我的氣力去了哪裡? 實在接受不了,於是那一天午飯時候去了看中醫(相信西醫會說我無恙) 。

「你唔跑步得唔得?」中醫為我把完脈,問。那刻像聽到自己被斷絕症。我答「最好不要啦。」接下來她解釋我的情況是血虛和氣虛,即血不夠,推動血液運行的氣也不夠。

「咁你開啲藥幫我補血補氣;血氣唔好係香港女性通病吧。」

「但係跑步會虛耗你的心血,出汗會傷氣,個人愈跑愈虛。運動都有好多選擇,唔一定要跑步。」中醫苦心婆心解釋,年紀不少的我承受不了這種虛損的運動。我當然沒花唇舌跑跟中醫說我為何要跑步。

中醫又著我放棄茹素,要吃點紅肉,飲豬潤水和雞湯也好。我心裡即時都把這些建議否決,心想總有其他東西可補血氣吧。離開診所的時候,心裡舒暢了一點,因為總算找到原因───overtrained加上工作壓力,沒有注重營養的補充和休息,令血氣耗損。直奔診所樓下的快餐店點了一碟叉油雞飯,安慰自己吃了會好一點,如果吃肉可以改善的話,我就放棄一點原則好了(為環境為健康而儘量茹素)。

吃過一星期中藥(紅景天和首烏等),體力明顯有改善。至少可以一口氣跑到3k熱身了。我認真地檢視了自己的生活,從生活習慣著手改善體質。工作壓力和工作時數可減則減;多弄一點補血氣的食物。冷靜下來,我相信茹素也可以補血養氣,紅菜頭、杞子、紅棗、亞麻籽……。速度課後半小時內要補充蛋白質,多吃杏仁、藜麥。經過調整,我感覺跑得動的我回來了。

我決意做一個跑步實驗,實驗成功的話,就把身心歷程寫出來。我要驗證茹素和年長,都無阻跑步表現提升。

認識自己,量力而為,也是練習全馬的重要一課。我選了較保守的16週訓練計劃,目標時間4小時30分。8月28日在北海道馬拉松「赴考」,人生第二隻全馬(其實是第一隻能跑完的全馬),我交了一份及格的功課,以4小時18分完賽!請大家別再說食齋無力氣!

愛跑步,因為跑步是很踏實的鍛鍊,有投入才有收獲,不存僥倖。跑全馬是一種修行,內觀自己,認識自己,做更好的自己。遇難,想方法去解決,而不是找藉口。

練跑過程不順的跑友們,別氣餒。不完美的結果,激勵我們去檢討和改進,下次一定會跑得更好。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元朗越野跑] 鐵人暖心慈善越野賽2016
香港山賽 (越野跑) 的 半馬 全馬 及 超馬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