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百歲,慢下來,停不了 | 人瑞級長跑愛好者 Mike Fremont
圖片來源

王迪詩在個人Facebook寫到:

「這幾年我明白了一件事 ─ 原來無論到了什麼年紀,依然需要長輩,去證明給我看,不管處境如何,仍然可以做個decent的人。
我曾經以為自己都這麼大個人了,應該夠堅強去面對困境吧。
原來世上依然有decent的人。
謝謝您讓我看見希望。」

要開始,永不太遲

圖片來源

型佬 Rich Roll 在他第697集 Podcast 訪問了人瑞級長跑愛好者 Mike Fremont。Roll 是透過好朋友,同是精英超馬運動員 Harvey Lewis 邀約 Mike Fremont 接受訪問。

圖片來源

Harvey Lewis 也是 Mike Fremont 訓練拍檔,經常在 IG 上載他跟 Fremont 的訓練逸事。Fremont 習慣每次跑完5英里之後再做十次引體上升。 當 Lewis 問他今日是否到此為止時,Fremont 會說回家再做多幾次引體上升。

訪問有提到 Fremont 是有多遲先開始正式訓練跑馬拉松。

69歲患癌只剩3個月命,到100歲還在跑馬拉松

圖片來源

堅持,就一定會見到希望。

69歲的時候, Mike Fremont 被診斷出患有結腸直腸癌,醫生告訴他 — 如果你不做手術的話,你只剩下3個月的生命。

3個月? Fremont 可不想那麼早死,他走出診所,下定決心改變自己。

那一年,1992年,他決定拋棄吃了70年的美式飲食習慣,把所有肉、奶、蛋從飲食中剔除, 放下對飲食的執念,他成為了一個純素者。

兩年後,他回到醫生那裡,發現腫瘤縮小了,癌細胞也消失了,壞死的腫瘤殘骸做手術切除了。

跑得快一點,讓悲傷跟不上

圖片來源

1952年,Fremont 和心愛的女生結婚,婚後的他們生了三個孩子,他本以為幸福的生活會就這麼持續下去。

但他的妻子在29歲時突發腦溢血去世,萬念俱灰的 Fremont 並沒有用酒精緩解壓力,他的腦海中突然出現小時候在海灘奔跑的情境,他回到家,帶著他三個孩子跑了起來。

那時,跑步是為了振作,幫助他走出悲傷。

跑步的時候,他總會抬頭看看夜空:「我覺得我妻子在看著我,我不能放棄。」

1970年開始參加比賽,而隔年就獲得波士頓馬拉松的參賽資格,「其實60歲前,我並沒有特別渴望比賽。」Fremont 說:「比起跑步,我把自己定位成網球員和滑冰運動員。」直到60歲後,他開始認真訓練。

創造四項世界記錄

圖片來源

Fremont 是一個堅定的純素主義者。

他不僅僅是活下來了,他還活得很好 — 他的馬拉松記錄證明了這一點。

純素飲食 + 跑步,年齡於他而言,不再是阻礙,反倒成為了一種動力。

2010年5月,88歲的 Fremont 在 Cincinati 馬拉松比賽上,以6小時05分53秒跑畢全程馬拉松。

>

Fremont 於2012年8月19日在 Ohio 舉行的 Little Miami 半馬拉松比賽,創下了一項新的世界紀錄,年齡為90歲。他以2小時56分26秒跑完全程。

2012年11月11日,90歲的 Fremont 以6小時35分47秒跑完 Huntington 馬拉松,創造了單項記錄, 成為美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2013年4月7日在 Knoxville 半馬拉松比賽中,91歲的 Fremont,在90-94的年齡組,創下3小時03分56秒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訓練日誌

圖片來源
  • 星期日: 5英哩越野跑
  • 星期一: 3英哩獨木舟、400下掌上壓
  • 星期二: 8英哩越野跑
  • 星期三: 3英哩獨木舟、100下掌上壓
  • 星期四: 10英哩越野跑
  • 星期五: 3英哩獨木舟、300下掌上壓
  • 星期六: 休息
  • 星期日: 15英哩越野跑
  • 星期一: 3英哩獨木舟
  • 星期二: 5英哩越野跑
  • 星期三: 3英哩獨木舟
  • 星期四: 10英哩越野跑
  • 星期五: 3英哩獨木舟、305下掌上壓
  • 星期六: 20英哩越野跑

然而當眾人對他的記錄驚呼時,Fremont 其實不在意這些:「我並不是為了創紀錄,而是為了健康、樂趣和交朋友。這是一輩子的興趣。」Fremont 說。

跑步於他而言,已經成為一種信仰。

資料來源:  A CENTENARIAN ON BREAKING WORLD RECORDS,RUNNING AT 100 & THRIVING BEYOND EXPECTATION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