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三島 3 Islands 復仇記
玩唔起四徑,可以試玩 3 Islands feel下 圖: The Green Race facebook

要搭車又要趕船期才能完成的山賽,大家一定會想起四徑超級挑戰 HK4TUC 這些超級外星人才有資格玩的賽事。就如任何昂貴的產品總會有山寨版,艱難的任務總會有個 lite 一點的入門版,The Green Race舉辦了 3 Islands Race 一次過連走南丫島 (11K)、港島 (10K)、大嶼山 (10K),期間體驗下搭車趕船島過島的緊張旅程,好有 Amazing Race 真人 show 的感覺。讓地球人也有機會沾下四徑風采,啱晒眼高手低的大嬸。(今年還加了 4 Islands 挑戰,去埋東龍島,仲有得報名)。

雖說是入門版,大嬸在過去兩年竟然連續兩次都不能完賽,正所謂在那裡跌倒,在那裡再跌倒! 不想再跌第三次,2021年5月1日上午8時30分,大嬸到達了南丫島榕樹灣碼頭,開始三島復仇記!

5月的太陽在天空耀舞揚威,伴隨微風,地面逐漸升溫,大嬸塗了太陽油,戴上 visor,對錶,跟住按下手錶的 start 掣……。

復仇記前傳

在劇情推展前,讓大嬸帶大家回到兩年前的一個四月天 (27/4/19),大嬸與兩位跑班同學組隊,第一次參加 3 Islands Green Race,首先吸引大嬸的是那件靚靚 race tee,設計非常獨特的 uglow tee,酷!

兩位大會主持人親身示範件tee如何carry 圖: The Green Race facebook
大嬸為左件tee……攝: Charles Mak
又攀石 圖: The Green Race facebook
又爆林

第一個島要征服的是南丫島,由榕樹灣跑去模達灣碼頭,跟著乘街渡往香港仔接港島線。南丫段跑 11K 升750m,不是嚇人的數字。不過魔鬼藏在小徑裡,賽道有幾段不跟大路,要爆林走荒廢小徑。過了山地塘後,我們跟著幾位師兄在跑,突然有人發現走錯路要回頭,弄到雙腳都是損傷,大嬸對腳慘遭「毀容」。幸好都趕及原計劃在1110模達灣碼頭開出的街渡。

爆林後的戰績,在大嬸雙腳留下印記

在香港仔作簡單補給,便乘的士往香港仔水塘近濾水廠旁的起點,經貝璐道接港島徑2、1段往山頂,再落克頓道終點轉搭巴士到中環愉景灣碼頭。港島線10K升450m,是最輕鬆的一段,約100分鐘便完成了。去到終點剛好有輛13號巴士 (去中環) 正要開出,我們成功趕上。

在香港仔海濱碼頭登岸

在中環碼頭再作補給和進食,乘2點半船往愉景灣開展最後的任務 – 由愉景灣經老虎頭郊遊徑往梅窩碼頭 China Bear (即麥當奴旁) 終點。當一切進行順利,危機總會靜悄悄找空檔溜進來。我們3點到愉景灣,發現烏雲蓋天,狂風暴雨驟至,原來天文台在2點半發出雷暴警告,大會只好宣佈腰斬賽事,我們還要在愉景灣狼狽乘船往梅窩取回已寄存了的行李。

2019年天文台網頁

上次只欠一島而飲恨,2020年因疫情取消了實體賽,大嬸與跑班同學在5月31日自行重做 3 Islands virtual run。一如既往,大嬸作了縝密周詳的時間計劃,應該不會再有意外。可惜仍然在錯綜複雜的小徑中誤入歧途,幸好很快返回賽道。

當天氣溫31度,濕度十分高。過了最高點山地塘後,離模達灣碼頭只約3K,感到奇熱無比,其後一段沒有樹蔭,同學仔有熱衰竭反應,好攰,走得慢,再加上缺水,體力難支。到了碼頭士多,買了凍飲才慢慢恢復過來,但大家覺在高溫下無信心完成餘下路程,最後決定棄賽,乘船往香港仔轉去玉桂山郊遊,大家在連島沙洲後的燈塔玩得好開心,完成三島的壯志已盪然無全!

玉桂山後面的連島沙洲
在玉桂山洗滌心靈,棄賽的打擊已拋諸腦後

復仇日

經歷兩次的 DNF,大家都有點唔忿氣,今年誓要一舉拿下三島復仇,吸收了前兩次迷路的教訓,大嬸定了兩個plan,一個是較保守的,預南丫島3小時才完成。但另一方面見到 The Green Race 的 Martin 定了個給一般跑友的三島 plan,南丫島是預2小時,大嬸見到有點崩潰,發覺自己連普通跑友也不如,於是也定了另一個進取 plan,希望可以兩小時走完南丫島 – 其實信心不大,但總要加點挑戰給自己作動力。

頭6K開得暢順,只需約1小時完成,那時大家的信心番晒嚟,大嬸開始計劃在梅窩的海鮮酒樓食飯慶祝。但幸福總是這麼近那麼遠,我們又再迷路了! 在密林中只顧向前衝,山地塘之前忽略了分义位,手錶的 GPS 永遠滯後,沒有提醒偏離賽道,走了一大段才發覺。嘗試硬爆林,但不肯定前路是否通行,連Google Map 也沒有訊號。上次爆林雙腳被毀容的心理創傷還未撫平,於是放棄爆林。

美麗的南丫島隱藏很多錯綜複雜的小徑

大嬸記得定向教練說過,凡迷路應該返回原位再做一次。折騰了一大輪,耗費了約40分鐘和很多的體力,終於回到賽道上。但兩小時完成的進取 plan 已成泡影,尾段還有大量爬升,甚至連保守 plan 也不樂觀。加上豔陽欺人,30度的高溫一點一滴把大家的鬥志溶掉。我們下了一個沉重的決定 – 棄賽!

山地塘這麼近那麼遠

大家相約下星期再戰,頓時間好像輕鬆了很多,並即時 text friend 到香港仔 high tea。最後用了3小時零7分去到模達灣碼頭,趕得及原定計劃的1155船期。在街渡上海風拂面,身體慢慢降溫,大嬸內心開始掙扎: 去香港仔的餐廳high tea,下星期做第4次3島? 抑或用埋還有僅餘的體力,去完成剩下的兩島?

大嬸在模達灣思考人生

「阿姨,我唔想做第4次了!」大嬸決定繼續行程,最多跑慢少少,應該可以趕得及在日落前讓活動終結 (因為冇頭燈)。其實大家的體力仍然充沛,港島線賽道平坦易跑,約90分鐘已到終點。可以趕到1440開出的巴士,1450到中環,再飛跑去碼頭搭1500船入愉景灣。但我們決定慢活人生,搭1530船,花點時間去買東西吃,補充體力恢復鬥志更加重要。

在船上可以好奢侈地小睡片刻,人生實在太美好了!但落船後要起跑時,才覺兩腿如千斤重好辛苦。攀過最後一個大佬 – 老虎頭,其後一路都是落山,雙腳有番少少摩打feel,最後經過梅窩碼頭的綠色郵筒時,真有擁抱它親吻的衝動。最終用了1小時48分完成大嶼山段到達 China Bear 終點,雖然疲累,但十分滿足!

終於成功復仇 YEAH!

下次再嚟過,no thanks

經歷幾許風雨、一波三折,雖然最終成功復仇,卻不是因大嬸有什麼頑強鬥志、堅定眼神。大嬸不肯放棄,只因為懶惰和缺乏耐性,感受到「下次再嚟過」的恐懼,不想下星期再在南丫島結界與陽光玩遊戲,又趕船又趕車搞到身水身汗。

下星期? 大嬸當然是很高貴地去 high tea 了!

諗起都從心裡笑出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