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不要回頭看 (續篇) —出戰asics 10K賽後記

出戰-ASICS-10K賽-後記f剛剛過去的周日(11月1日),我終於以破個人10公里最佳時間,順利完成《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2015》!不說不知,當日除了有這場大型賽事,還有兩場道路長跑賽(GigaSports 10K、第38屆綠色半馬拉松及10公里)及一場山賽(新世界百貨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相信各位參與當日各項賽事,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吧!

說回《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這個我稱之為「田總BIG SIX」的其中一個賽事(註1),每年都有5000-6000名跑手參加,而且在相當遙遠的天水圍舉行。今年是第一年參加這項賽事,但賽後卻是令我相當難忘!原因有:

  1.  場地指示充足,有條不紊。無論行李寄存、熱身、去廁所、上線,都很暢順。
  2. 賽道夠寬闊,除了起步後1K因為人太多「塞車」,較難發力加速外,其餘路段路線爬頭、收慢都不會阻到其他跑手。
  3. 會場只有贊助商的影相攤位,而且遊戲只需在其中一個攤位拍照就可參加,無興趣的就可以直接上線,給人真正一個比賽而非「嘉年華會」的感受。
  4. 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我實踐在上一篇發表文章《不要回頭看Never Coming Back》的跑步哲學──忘記過去的成與敗,專心地跑好每一場賽事。今場賽事,由起點至終點,一次都沒有回頭看,就算中途有什麼狀況都抛諸腦後。

另外,在賽事中能有機會與跑步班或群組朋友一同作賽,雖然未必有機會在現場認識他們,但深深感受到他們對跑步所付出的Passion。

這場賽事,比起9月份出戰《第31屆泰基盃10公里賽》的酷熱和辛苦,換來的卻是清涼爽快,很投入於整個賽道之上。在跑道上,想著陳奕迅Eason的《人生馬拉松》歌詞:

一副骨骼身軀 一對酸軟的腿
用盡力氣的追 下去
一口清澈的水 一些古訓金句
流入我 平伏我 來讓我戰勝畏懼

整個賽道的中途水站只有兩個:3.5K 及 6K位,當跑到4-5K時已開始感到「跌Watt」,其實過去練習時都有留意到,所以自備了裝有寶礦力的水樽隨身,最終在5K及8K處慢下來補給,但很快又重拾正常Pacing,最後100米上斜路更奮力一衝,衝向終點。按停跑錶,原來做出57分46秒的成績,這個是我今年和至今10公里賽的最佳時間 (PB)!

我參加的跑步班有兩位跑手和我一同參賽,其中一位Sharon原來是參加了田總的「馬拉松訓練班課程 – 10K組」,今場賽事是10K組的測試賽(註2),她最終以1小時1分58秒完成賽事。她其實只學了長跑很短時間,能有這樣的佳績,值得慶賀。

左圖:賽後作者和Sharon合照
左圖:賽後作者和Sharon合照

這場「田總BIG SIX」的第一炮,最終由中國跑手王坤以32分16秒首先衝線,勇奪男子總冠軍,而上四屆女子冠軍香港的姚潔貞則以34分31秒再次封后奪「五連霸」。有幸親眼見到本地跑壇「一姐」登上頒獎台,我的心不禁萬分激動!

本地跑壇「一姐」姚潔貞勇奪《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女子全場總冠軍,Jane Richards和江麗明(《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10公里賽女子總冠軍)分奪亞軍及季軍,張庭欣(左一)獲第四
本地跑壇「一姐」姚潔貞勇奪《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女子全場總冠軍,Jane Richards和江麗明(《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10公里賽女子總冠軍)分奪亞軍及季軍,張庭欣(左一)獲第四

4星期後(11月29日),我再次出戰迪士尼樂園,出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5》,更首次破天荒連同內子同上跑場。但願今次的比賽,成為以後征戰大型賽事的動力,不單「不要回頭看」,更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聖經腓立比書3章13節)。

註1:指現時六個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主辦或合辦的長跑賽事,除《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外,其餘五個為《BROOKS香港15公里挑戰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慈善跑》、《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渣打香港馬拉松》和2015年首次舉辦的《NIKE香港女子10公里賽》。

註2: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的「馬拉松訓練班課程」設有10公里、半馬及全馬組別,參加的跑手需要參加指定的測試賽,以作課程要求,其中《ASICS香港10公里挑戰賽》為10公里組的測試賽,《BROOKS香港15公里挑戰賽》及《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則為半馬及全馬組別的測試賽。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不要回頭看Never Coming Back
我的渣馬心路
Eric Lo@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