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中喬體育」代言人Kelvin Kiptum全身Nike裝備倫敦馬拉松奪冠
Kelvin Kiptum 穿上一身NIKE衝線奪冠

倫敦馬拉松 2023,肯雅的23歲跑手 Kelvin Kiptum 以近3分鐘的領先優勢,2小時01分25秒率先衝過終點,打破倫馬大會紀錄。不過,前身是「喬丹」的中國公司「中喬體育」,起步前幾小時發表聲明,指其代言人 Kelvin Kiptum 違反雙方合作協議。

Kelvin Kiptum 為肯雅年輕一代跑手,2022年華倫西亞馬拉松以22歲之齡,初馬就以2:01:53衝線,是史上第三快馬拉松時間,外界指他有力在正式比賽中「破二」。

「中喬體育」前身是「喬丹體育」。「喬丹體育」被指名稱及商標抄襲NBA籃球巨星 Michael Jordan,雙方官司糾纏多年。直至2020年法院終極判決,「喬丹體育」敗訴,其後改名「中喬體育」。今年3月「中喬體育」於上海交易所上市,並宣佈與 Kelvin Kiptum 簽訂代言協議,據說代言費用高達6位數的美元。Kelvin 高調加盟,令大陸民眾期待 Kelvin 可以穿上大陸品牌裝備,站上倫敦馬拉松的大滿貫頒獎台。

Kelvin kiptum (右)

不過,在倫馬舉行前幾日的宣傳活動,Kelvin 無論上衣、長褲以至跑鞋,都有巨大的「Nike」標誌。他穿上裝備出席倫馬公開活動,令大陸民眾嘩然,覺得 Kelvin 違反與中國公司的協議。到正式比賽時,Kelvin 仍然穿上一身 Nike 裝備,身上未見有任何中國品牌。而 Kelvin 最後亦成功奪得錦標,相信令中國民眾更為不忿。

「中喬體育」亦於4月23日下午發表聲明:

「在倫敦馬拉松賽事期間,參賽運動員凱爾文·基普圖姆作為中喬體育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中喬體育) 品牌代言人,違反雙方合作協議,嚴重損害了中喬體育的合法權益與品牌聲譽。基於上述違約行為,我司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由「喬丹」變為「中喬」

「中喬體育」前身是「喬丹體育」。2000年,「喬丹體育」申請將公司名註冊,並將相關標誌註冊為商標。不過公司使用的品牌「喬丹」從未得到美國NBA籃球巨星 Michael Jordan 授權,而其商標有抄襲 Nike 公司旗下的飛人商標。

2012年,Michael Jordan 向中國法院提告,官司糾纏多年 Michael Jordan 都是敗訴。至2020年3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作終極裁決,禁止喬丹體育使用 Michael Jordan 姓名的中文翻譯「喬丹」,但仍容許保留其商標)。2021年1月,「喬丹體育」改名為「中喬體育」,並於2023年3月於上海交易所上市。

倫敦馬拉松剛剛結束,大家仍等待 Kelvin 有何解釋。

資料: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