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中國大陸「智慧跑道」,配合人臉識別監控你跑步

貴州銅仁市9月底開放一條全新緩跑徑,賣點為「智慧跑道」,在跑步中加入高科技元素。

這條「智慧跑道」全長約43公里,沿錦江河鋪設。緩跑徑每公里設置人臉識別打卡站點,將跑手實況影像傳送上網。跑手亦可透過身上傳送器,將個人心率、身體狀態、步速等資料傳送上網,並於跑道大熒幕顯示。而跑道會因應現場環境及天氣情況啟動灑水、放霧等設備。

深圳的5G跑道

貴州這條沿河緩跑徑,其實並不是大陸第一條「智慧跑道」。今年年中,大陸城市西安、深圳及廣州,已開始啟用這種「智慧跑道」,其中位於深圳的深圳灣公園濱海跑道,更具有5G設計:

  1. 跑道全長10公里
  2. 跑手以自助方式購買號碼布,內有電子匙卡,可用作跑道上身份辨識,亦可開啟儲物櫃等設備
  3. 跑道每公里有傳送器,可記錄跑手心率、步速等個人資料,並上傳至雲端
  4. 沿路有面容辦識鏡頭,為跑手拍攝實況,活動完結可製成個人短片
  5. 跑完後可購買完成獎牌

表面上﹐這種智慧跑道可方便民眾,提供更好的跑步體驗。不過,這些「智慧」功能搜集了大量個人資料,有人就覺得,對個人私隱是一大威脅。

資料: 新浪網文匯報中國質量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