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中國整頓路跑等賽事營運公司: 全國僅40%達標
甘肅越野跑意外,當局派出大批救援人員搜救。

今年5月底,甘肅越野賽發生嚴重意外21人罹難,事後當局暫停全國越野賽事並下令整頓。最近,負責管理全國長跑賽事的中國田徑協會,發佈《全國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運營公司管理辦法》,令不少營運公司都難以生存。

《全國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運營公司管理辦法》

這規定對舉辦長跑賽事的營運公司主要有以下要求:

  • 路跑公司註冊員工需在15人以上
  • 當中必須有4人以上參加中國田協組織的競賽組織管理培訓且獲得合格證書
  • 有3人以上獲得中國田協路跑競賽裁判,醫療急救及反興奮劑培訓且獲得合格證書
  • 每項賽事要設有「賽事總監」,總監要通過中國田徑協會培訓獲得合格證書。

營運公司面臨末路

近年大陸馬拉松賽事「井噴式增長」: 2011年全國馬拉松只有22場,2014年是51場,到2015年暴增至134場。但到2019年急升至1,828場。由大城市至鄉郊城鎮,都熱衷舉行賽事,而營運公司亦因應市場需要應運而生。

不過當局公佈新法令後,這些營運公司大多未能符合當局要求。《搜狐》披露官方數字,指2020年國內的路跑公司只有41%公司正式員工在15人以上,而2019年更是只有35%公司達到此規模。所以,若當局確切執行「15人政策」,估計大約有四成公司倒閉。

國內長跑賽事的營運公司,與地方政府有千絲萬縷關係。

營運公司洗牌,是否意味比賽質素會大幅提升? 選手又會得到更好保障? 這兩點留待下回分解。

資料: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