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中國長跑企業] 智美體育 為一支國旗勁蝕2億
「奔跑中國」系列賽,都會要求中國選手在衝線時高舉國旗。

2018年11月蘇州馬拉松,大陸女子馬拉松選手何引麗跑到終點前幾百米,工作人員突然向佢遞出國旗,結果何引麗被阻,以五秒之遙屈居亞軍。事件導致賽事主辦機構「智美體育」喪失國內多個馬拉松嘅主辦權,公司前景岌岌可危。

蘇州馬工作人員 (黑衣),將囼旗送到何引麗手中。

「智美體育」於2012年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近日公佈上半年業績。半年來公司股東虧損高達2.7億人民幣 (約2.9億港幣),收入比去年同期下跌70%。

中期業績內管理層分析
收入變動

國內《新浪網》報道,蘇州馬拉松「遞國旗」事件發生之後,全國各地馬拉松賽都紛紛同「智美」割蓆,除了早前不予續約的廣州馬拉松外,對「智美」最大打擊就是失去了「奔跑中國」系列賽的主辦權。

「奔跑中國」是由中央電視台主辦,當比賽成為「奔跑中國」的一站,意味著賽事可在中央台電視直播,比賽主辦單位也就可以收取大量廣告贊助。而「智美」在蘇州馬事件前營辦「奔跑中國」各站的賽事,為她帶來了無限商機。但是,在蘇州馬何引麗失去了金牌,也令「智美」失去了「奔跑中國」這隻生金蛋的鵝。總體而言,「智美」所營辦的比賽,有不少人都對它們強烈批評:

  1. 每一場比賽末段都強求運動員要高舉國旗衝線,被指管理比賽不善,影響賽事進行
  2. 以長跑比賽宣揚愛國思想,有借體育之名進行政治宣傳之嫌
  3. 將比賽與電視直播綑綁式銷售,其他小型賽事因沒有全國性電視台轉播,容易被人忽略

不少人寄望這次「智美」滑鐵盧之後,能令國內馬拉松賽事有重大改革。反觀「智美」這間香港上市公司,無論從股價走勢以至發展前景,看來只能恨錯難返了。

資料來源: 東網新浪網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5230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