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人唔怕低能 鞋要夠智能
圖片來源

ASICS 品牌譯自拉丁格言 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英文意思是 healthy soul in a healthy body,官方中文翻譯是「健全的精神寓於強健的體魄」。

Wearables 一定是長跑運動市場中的一股風潮。智能跑鞋亦不是新鮮事,Under Armour 先後推出 Speedform Gemini 3 RE 和 HOVR Infinite,New Balance 有 Arion,Altra 有 Torin IQ,而日本老牌跑鞋廠 Asics 便趁著一月連續兩星期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2020,展出了自己的首款原型智能跑鞋。

圖片來源

這款目前以 EVORIDE 鞋款改造而來的產品,是由 Asics 與日本本土感應器公司 No New Folk 合力開發。它採用的感應技術,是 No New Folks 現有 Orphe Track 跑鞋所用方案的後繼產品。

圖片來源

Orphe Track 這款跑鞋之前已在日本發售了一段時間,在它的鞋底內側裝設有一個小小的裝置。裡面有六軸陀螺儀、氣壓計和震動感應器,配合 STM32L4 低功耗微控制器,可以對穿著者的動作進行有效的追蹤。

圖片來源

特別之處是可以搭配配套的手機 app,進行即時分析穿著者跑步數據。跑者可以睇到自己消耗的能量、腳踝轉動的情況、步幅、步頻以及步伐節奏等資訊。除了即時 feedback 外,更可提供改善方法讓用家可以跑得更有效,將弱點改正過來。

圖片來源

Asics 就是睇準了這個市場極具潛力,所以願意與 No New Folks 合作開發原型產品。Asics 這對智能跑鞋對一眾跑友而言,絕對是不可多得的恩物,不過對於具體何時推出成品,官方沒有正面回答,只說「預期在今年內」,大家見到的 prototype 應該會跟最終的設計有很大出入。至於售價目前也沒有任何消息,但 Orphe Track 要賣 32,780 日圓 (約 HK$2,350),開售價錢一定不會低於這個數字。

參考資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