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假如……有一場男生限定的馬拉松

 

如果有一場這樣的馬拉松:
//國際男子馬拉松 International Playboy’s Marathon 2017

參賽資格:

  • 大賽當天滿19歲以上的男性
  • 一般參賽者
    能夠在6小時30分之內跑完全程的男性選手
  • 精英參賽者
    3小時00分之內跑完全程的男性選手
  • 終點有令一眾男跑手們心動的可愛兔女郎為大家送上超合金完賽模型。//

你猜會怎樣?其實不用猜也知道「反對馬拉松性別歧視」「拒絕父權主義」「物化女性可恥」……大概會是這樣吧。我當然知道,什麼女子限定馬拉松,不過是商業化搞噱頭,吸引更多人去報名去報導,只是近來愈跑愈發現,這樣的商業行為鼓吹下,愈來愈多人開始消費「女性」這身份,連跑界也開始這種風氣。

男女有別,這是與生俱來身體構造上的不同,無法改變。你說女人有生理期、女人肌肉不發達、女人去廁所不方便...這些大家都知道,所以在馬拉松門檻也有男女之分,男士的入場門檻也特別高,舉個例:

波士頓馬拉松 (18-34歲)

男子 3小時05分
女子 3小時35分

渣打馬拉松達標時間

男子 3小時30分
女子 3小時50分

馬拉松的世界,已經為女性作出平反,與生俱來的不同,使我們得到相對低的門檻。這樣說,男女跑步,應當絕對公平,照理也沒有消費女性這身份的理由吧!

「不要小看女生,女生也一樣可以行山跑步」、「女生的力量看似很小...」、「要證明女生力量無限大!」奇怪現在是誰把女人小看了? 奇怪是誰覺得女人的力量小? 君不見現在連女總統、女特首都有啦!更好笑的是,道出上述妄自菲薄的話,也是女人。為何要把自己標籤為「女跑者」?

OL、上班族、護士、老師、廚師、紀律部隊...所有人都能是跑者呀,不會因為你是女跑者而擁有光環的。想飛,大家都不靠光環,靠我們雙腿!

跑步的確是最公平的事,你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回報,男女一樣。不管10K半馬全馬,所有人衝線的興奮和感動都是一樣的,沒說你是女人,付出特別多就特別感動。同時,傷患和不便都一樣:男人會有乳頭摩擦出血的煩惱,大腿內側也需要凡士林、腳指甲也會有脫落的可能、膝蓋腳底也有受傷的機會...我的隊友以男士居多,大家一起上跑班、一起盡力衝圈、周未一起在烈日下長課、經歷一模一樣的42.195公里,他們和我一樣努力、付出一樣的時間和心機,一起進步...然而在比賽的時候,因為男子組的競爭總是比較大,盡管他們比我更快衝線,卻什麼名次都沒有,而我明明比他們慢很多,卻能踏上頒獎台,或者得到比較好的名次,並且衝線時還得到很多人的鼓勵「好勁呀,師姐!」「好叻女呀!」「好快呀你~」又如渣打馬拉松,大家一起練習,我只需要跑進3小時50分,就有機會免抽籤優先報名,他們卻不能。想到大家過去付出一樣的努力,就覺得世界真不公平,做女人真好。這幾年也愈來愈流行「女子限定」的馬拉松和活動,像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台北女子馬拉松,品牌贊助的女子跑團,還有免費的服裝和訓練給一眾女生。好多男隊友都問:「為什麼只有女子呢? 男人就沒這樣福利嗎?」有人說那些女子限定的比賽是女士獨享的尊貴優越!(請問有多尊貴?有多優越?→_→)

Roberta Gibb

1966年波士頓馬拉松還沒有女子組,女選手 Roberta Gibb 勤練2年,在波馬比賽當天穿上男裝躲在賽道旁的灌木叢中,鳴槍後她混入比賽隊伍,開始了第一個女人參與的馬拉松,成績是3小時21分40秒,在415名選手中排第125名。

Katherine Switzer

1967年,女大學生 Katherine Switzer 不甘性別歧視,以「K.V. Switzer」進行了報名並通過了。比賽當天她在賽道上被發現被阻攔,可幸得到男友人的幫忙,順利完成比賽。
1972年,女子選手正式獲準參賽。

前人好不容易爭取到男女子公平競賽,大家都能享受馬拉松的樂趣,我們卻在商業行為鼓吹下,助長一波又一波「女子限定」跑步風氣,還不停的消費「女性」這身份。

我寫,不是為了引起性別爭端,只是希望大家明白,所有人都能跑步,男女老幼都一樣。所有的鼓勵、掌聲和讚美,應當來自我們的努力和堅持,非關性別。

真正不看輕自己,首先別去標籤自己。

>

魔頭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