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傳巴西馬拉松一哥申請歸化中國,為前途還是為「錢途」?
Daniel Nascimento (左) 於東京奧運與 Eliud Kipchoge 一齊放領

巴西日前爆出大新聞,指巴西籍馬拉松選手 Daniel Do Nascimento 透過教練向中國提出「歸化」申請。

23歲的 Daniel 個人最佳時間為 2:04:51,為巴西及南美紀錄保持者,亦擁有史上非洲以外選手的最佳馬拉松時間。

現在居於肯雅 Daniel 向記者表示,不滿巴西政府對運動員的微薄支持。為了改善生活,Daniel 希望代表其他國家比賽,他亦成功說服其42歲同胞 Paulo Roberto Paula (PB 2:09:51) 及 31歲 José Marcio Leão da Silva (PB 2:08:37) 加入轉國籍行列。報道更指出,三位巴西馬拉松主力,另加三名技術人員,都可以立即到中國生活和訓練。

José Marcio Leão da Silva

現時中國馬拉松紀錄,是2007年任龍雲跑出的2:08:16,若這三名巴西人成功歸化中國,有望將紀錄大幅提升。

提出「歸化」的巴西跑手

Daniel Do Nascimento 23歲 PB 2:04:51
José Marcio Leão da Silva 31歲 PB 2:08:37
Paulo Roberto Paula 42歲 PB 2:09:51
Paulo Roberto Paula

Daniel Do Nascimento 因巴西的待遇不佳而投走他國,但為甚麼會選擇中國呢? 有關報道並沒有明言。

事實上,大陸在疫情前的馬拉松賽事甚受歡迎,全國每年有超過1000場賽事,部份賽事為了提高吸引力,會聘請非洲頂級選手上場,他們的聘金據說高達數十萬人民幣。如果巴西兵順利「歸化」中國,只要馬拉松賽事順利舉行,就肯定「錢途」無限。

不過,疫情打亂了大陸馬拉松發展。自本年4月爆發疫情後,全國賽事基本上已全數取消,未知何時復賽。

非洲選手經常往大陸吸金

此外依照奧委會規定,運動員成功歸化後仍需要等待三年才可參加奧運,所以這三名巴西人已不可能代表中國出戰2024巴黎奧運。

更何況,中國官方還未就這件事正式表態,未知「歸化」是否成功。巴西人混在11人足球比賽已有前科,成績有目共睹。而巴西人身穿中國隊衣在馬拉松跑道比賽,又是否為人民接受呢?

資料: UOL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