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初馬者看神戶馬拉松2018

計劃與家人遊京阪神,順道參加這個已有七屆辦賽經驗的神戶馬拉松。我的行程非常簡單: 先到大阪留兩晚,接著自駕到神戶,完賽翌日再赴京都,最後自駕返回大阪關西機場。

報名

我是透過 JTB Station 報名的。相比東京來說,這個不用抽籤,簡單直接; 又比較我現時計劃報名的韓國慶州櫻花馬拉松,網上報名平台操作容易得多。

不過,猶記得上年我報名後,才訂酒店,方發現酒店漲價明顯,但神戶民宿和 Airbnb 選擇又不多,只好盡量趁早決定訂房,免得越遲越破費了!

大會電郵內容清晰。最後一個通知,還表示海外跑手會有抽獎,若抽中的話,在大會 expo 報到時,便會獲奬!

大會Expo

小弟第一次親臨 Expo 現場,過往只會側聞馬灣街坊 PI Runners 對各大賽事 Expo 的形容。嘩,原來裡面恰如一個大商場或一個會展展覽活動般,有紀念版 ASICS 運動衫、大會歷史展覽、影相位等等,多不勝數。與鑽石山攞選手包的最大分別是,就連這部分的工作人員也非常嚴謹和友善。

我還叫家人在 Expo 場館外等我15分鐘; 結果是個多小時後我才出來會合家人!

開跑

期待已久1118,終於來臨! 一大清早,跑手們便浩浩蕩蕩從四方八面走到起跑區附近地帶。原來行李寄存的方法,是改裝貨車,配合了工作人員的協力,非常有效率。留意到周圍跑手們的熱身和運動裝備,感受到日本跑手無分階層和實力,全都一絲不苟,認真赴會。

起跑一刻,全場肅然,大會播出一首音樂,旋律似是宮崎俊動畫配樂的風格,甚具感染力,相信是寄語感謝各界關注神戶大地震。音樂完畢,全場舉起戴上黃色手的雙手,跑手們感受到氣勢、團結和愛護。

42公里的經歷

首先,大會長刊特別提醒跑手切勿把手袜掉在地下。現場所見,只見少數手在地下,相信只是跑手們不小心從口袋裡掉出來,大家非常自律。

神戶馬拉松初段路線是市中心,所以開首三公里,兩旁滿是路人或遊客。看得出大部分是跑手的親友,待相識的跑手經過時,就舉起名字牌,為跑手打氣。

之後的五公里,大概稍稍遠離市中心,但好像是,越遠離市中心,路人越是熱情。他們會伸手出來與你擊掌,見到部分路人準備了櫈仔和類似的野餐裝備,看來他們不是駐足幾分鐘湊湊熱鬧,而是長駐跑道旁邊為跑手打氣,或讓子女感受馬拉松的氣氛。

進入15公里左右,跑道設在海邊和鐵路中間,令人心曠神怡。不得不提,大會請來了幾千位義工,沿途所見,九成半的工作人員既有崗位工作,也會落力為跑手打氣,看他們的笑容,看出他們投入其中,我也佩服和欣賞他們的參與。

>

20分里前後,眼望曾抵抗神戶大地震的明石大橋,精神為之一振 (翌日我與家人遊覽明石大橋和旁邊的outlet,值得一遊)。

 

今次我獨自參賽,悠然自得; 不過,見到一幕幕男跑手在30公里左右路段,與路旁的妻兒或家人會合,擁抱一下,接過補給品後繼續上路,場面溫馨動人。我呢?只能葡萄地捱下去吧。

30至36公里之間,是最難過的階段。我的精神支柱,是路人預備的可口可樂! 我一見到有可樂,就衝上去,渴一口,道謝後再提腿上路。其實,整個過程中,路人不續遞上朱古力、切好的生果、糖果等等。

開始抽筋了。幸好路人早已準備好藥性噴霧,供跑手使用。片段所見,我拿出手機拍攝現場,剛巧見到一小童拿著噴霧,就示意勞煩請小童替我噴上藥物。這股打氣力量十分驚人,驅使我步入最後直路。

最後3公里,跑道設在架空行車天橋上,稍稍感覺空氣污濁,但無礙跑手表現。這時,傳來家人的信息: 由於自駕遊司機要跑馬拉松,家人不走遠,下午留在酒店看電視,發覺電視直播全程馬拉松賽事; 家父正留意我何時衝線。有趣,原來家人可在電視中看我衝線,不能失禮,要提速了!

開心總結

衝過終點,有女性工作人員為跑手頸上掛上完賽獎牌。這種親切之舉,縱使面前的不是絕色東洋美女,但也感到一絲窩心。

大會設有一些完賽節目,但我趕著會合家人,沒有逗留,跳上大會安排的接駁巴士離開了。

數日後,大會通知有相片可供認購。一張2000多日元,套餐10000多日元,就可全把有我份兒的相片擁有。一名 PI Runners 街坊毒害我說:永遠不要買一兩張,要就要買全套。結果,那廿多張下載相片,連同完賽獎牌,就成為我這次初馬的美好回憶。

編按: 神戶馬拉松2018於11月18日舉行

神戶馬拉松官方網站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02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大阪馬拉松2018] Sub-3 是多謝您的最好禮物 爸爸
一對4%未必令你跑快些 但一本好書可以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