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北京半馬爆黑幕疑雲 | 非洲選手疑放水「護送」中國何杰奪冠
何杰奪冠,三名非洲選分奪亞軍、季軍、殿軍

4月14日北京半馬拉松起步,這個於首都市內舉行的長跑賽,備受全國關注,20,000個名額一早爆滿。最終中國選手何杰與劉敏,分別以 1:03:44 和 1:11:12 獲得男子、女子冠軍。

不過,賽後輿論對於賽果議論紛紛,由網上論壇以至官方媒體《新京報》和《騰訊網》,都表示對賽果甚有疑問,主要針對是男子冠軍何杰與三位非洲選手。

比賽前半段,三位非洲選手: 埃塞俄比亞選手比基拉 Dejene Hailu Bikila、肯雅 Robert Keter 和 Willy Mnangat 處於領先位置,而中國的何杰緊隨其後。比賽接近終點,何杰原本落後幾個身位,其中一名非洲選手示意何杰上前 (見下面片段),然後何杰就在末段衝剌反超前,最終以一秒優勢贏得冠軍。

公眾直指非洲選手是「領跑員」,何杰被「保送」奪冠。亦有人發現,四名選手都是穿著運動品牌「特步」。

初段何杰墮後,有非洲示意他要追上。
到最後幾百米,左邊白衣的非洲選手,以手勢指示何杰向右方跑

補充一點,去年北京半馬肯雅選手基魯伊,跑出59分37秒打破大會紀錄奪冠。今年相同賽道、天氣情況相約,何杰和三名非洲跑手只跑出1小時03分44秒至46秒成績。報道指何杰賽前有傷,影響表現,但三名非洲選手同時失準,引人疑慮。

A0001 選手賽前被DQ

何杰,以及三名非洲選手在賽道的比賽情況,公眾看在眼裏。而賽前另有一宗事件,也令公眾議論紛紛。

賽前被編為 A0001「一號選手」的賈俄仁加,比賽前一天由青海抵達北京,但去領取號碼布時,竟然發現被大會取消資格,理由是「違規使用贊助商名額,經溝通取消參賽名額」。

賈俄仁加是中國長跑名將,於2018年 UTMB OCC (50公里) 項目冠軍,也在2020 廣州馬拉松以2:15:08 奪冠。令人意外的是,既然是被編為 A0001 的「一號選手」,身份如此特殊,為甚麼比賽前一天才被告知取消了資格?

賈俄仁加

由何杰被「保送」奪冠,至賈俄仁加被DQ,有陰謀論者推斷,這也許是商業品牌的宣傳運作。《騰訊網》有著名文章明言: 「由於賈俄仁加與何杰不屬於同一家贊助商,才出現前有『0001號』選手被取消資格、後有何杰『伴程』奪冠的滑稽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何杰於3月舉行的無錫馬拉松,跑出2小時06分57秒,刷新全國男子馬拉松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