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台灣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賽事篇

2019/11/02 – 相冊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路線可粗略分為 5+20+15+2,由起點到過了太魯閣大橋的平坦5公里,接著是緩緩爬升至天祥,即全馬折返點的考驗20公里,沿路跑回長春隧道西口的糾結15公里,及到達終點那漫長的黑暗2公里。說來可能因為距離的拉長,所以坡度沒想像中陡峭,最有上斜下斜的感覺,大約在過了白沙一號橋之後至慈母橋 (13K-22K/28K-37K) 這約9公里的精華路段,難度與景致仿佛有成正比,有著分散注意力的作用,像止痛劑般。

其實,能在跑道上看到公里牌滿踏實的,可以知道自己跑了多少,預計還剩下多少路程。雖然大會只設置限度數目的公里牌,但由於賽道大致跑在中部橫貫公路 (省道8號),所以一路上都會有標示「里程數」的指示牌,也就是所謂的里程牌,以km為單位,感覺就如香港郊遊徑那些標距柱般。別以為有 GPS 定位裝置便是大神,在峽谷裡尤其跑在隧道時,數據因訊號受阻而失準,這在溪畔隧道開始會有些狀況,至九曲洞隧道影響最為嚴重。

話說,這位於花蓮的太魯閣公園偶爾會因豪雨或甚地震而引起落石的危機,這在燕子口一帶有較為頻繁,因此遊客在燕子口步道一帶觀光時,都需要配戴安全帽. 曾經,在2011年比賽日之前有遊客被落石砸中,且附近有坍方,大會首次沿途特設安全帽供跑手使用;2015年也因賽前連日豪雨,大會有增派人手定點監控易落石路段. 不過,最為嚴重可說是2013年,除了比賽日之前有地震,賽事當日進行中更有大雨,半馬路線縮短之外,全馬跑手一律改為半馬。

雖說這路線充滿艱辛與危機,卻每年仍然吸引很多跑者前來「朝聖」,當中有著不少丫拖幫與赤足跑的大神,當然也少不了與眾同樂的盛裝者,偶然有遇到遊人慷慨地打氣支持,滿窩心的。賽事的焦點,自然離不開沿路的風光美景。頭號首選,必定是靳珩隧道與秀富隧道之間,峽谷與溪流最鬼斧神工的那段。其次可說是仙霞隧道,帶著自然的粗糙,出入口都配以珠紅色有著懷舊感的橋樑,這一帶本身也是熱門的打卡景點,在前往寧安橋的那個峽谷景觀也很讚。大會的補給站挺多,食物亦算豐富,按需要可不用站站停。

完成賽事領受完成奬牌後,可在成績領取區即時列印證書,得好好收藏. 取水拿回行李後,可去餐飲兌換區,像臨記般領取飯盒,滿豐富的。別忘記去晶片兌換處拿回保證金,也可以去那些攤檔閒逛。大會有派送名信片作紀念,即場填寫更是免郵費。說來這年的設計無論是宣傳或是紀念衣及奬牌都有著簡約美,顏色亦很柔和搭配,值得給讚。今年大會有推出太馬哥的貼圖,滿可愛跳脫的。

Run For Your Dream。大會簡單而有力的宣傳字句與路線沿途的美景,有令你心動嗎?

p.s. 這路線的隧道與橋梁滿多的,來給你數數看

隧道

  1. 仙霞隧道 – 在帶典故的長春祠旁
  2.  白沙隧道 – 前後都是橋, 很明顯是捷徑
  3. 溪畔隧道 – 只有全馬才能通過, 開始連環穿越好幾條隧道
  4. 布洛灣隧道 – 值得休閒時在附近細味走走
  5. 燕子口隧道 – 值得休閒時在附近細味走走
  6. 靳珩隧道 – 出隧道之後, 景色有令人眼前一亮
  7. 秀富隧道 – 回程時出口又是眼前一亮的景色
  8. 九曲洞隧道 – 最漫長有約1220m
  9. 祥綠隧道 – 一般的隧道
  10. 天祥隧道 – 出口不遠處便是全馬折返點
  11. 長春隧道 – 離終點最後約2公里
  12. 西拉岸隧道 – 約800m
  13. 砂卡礑隧道 – 出口便是終點, 值得休閒時在附近細味走走

橋梁

  1. 太魯閣大橋 – 遠遠望著太魯閣峽谷那邊深感興奮
  2. 錦文橋 –  人氣最集結的一帶
  3. 峽谷橋 – 剛好在里程指標186km處的平凡公路橋
  4. 春暉橋 – 長春祠旁, 值得休閒時在附近細味走走
  5. 舊長春橋 – 長春祠旁, 值得休閒時在附近細味走走
  6. 寧安橋 – 與有特色的舊橋同在
  7. 白沙二號一號橋 – 很明顯是捷徑
  8. 上溪橋 – 只有全馬才能通過
  9. 魯丹橋 – 燕子口隧道與靳珩隧道之間的一點光
  10. 流芳橋 – 有著燕子在橋頭作裝飾
  11. 慈母橋 – 珠紅色的大橋
  12. 稚暉橋 – 過了橋便是全馬折返點
  13. 砂卡礑橋 – 快回終點, 有著100隻不同表情的石獅子作裝飾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