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台灣長跑神人的八大注意

臺北馬拉松

台灣長跑運動盛行,2013年台灣本土共舉行了5000場街頭長跑賽,正規馬拉松比賽多達70幾次,香港當真望塵莫及。是故,我們專誠從台灣取經,令大家可在月底的渣打馬拉松取得好表現。

這次找到台灣馬拉松最佳時間紀錄保持者的許績勝,講講馬拉松的賽前準備。他有八項注意:

  1. 目標堅定:一定要跑完全程。
  2. 起跑切記心急:「不要像看到很久不見的好朋友一樣,一起跑就衝出去。」注意留放才能跑畢全程。
  3. 比賽前的早餐:賽前3個小時吃完早餐,吃的東西選擇清淡不油膩不刺激性的食物(碳水化合物為主)。「我跑高雄馬拉松的時候,早上6點起跑,凌晨2點先起來吃早餐,在做休息,這是正確的。」「我曾經在台北跑馬拉松,跑步前只吃多士配甘蔗汁,跑到最後腳軟;也不要在比賽前喝橙汁,喝完橙汁胃會呈酸性的,可能跑到一半會吐。」
  4. 適當的穿著、配備:易摩擦處塗抹凡士林、貼透氣防水膠布。
  5. 跑鞋:不能穿全新的跑鞋去比賽,比賽用跑鞋最好要有9成新或以下。
  6. 賽前細心綁緊鞋帶
  7. 取水重點:拿水杯時以食指、中指和大拇指抓水,拿到時杯口朝前,之後快速回正,喝水前把杯口壓扁,才不容易灑出去。
  8. 注意心情:不要過份緊張,要心情愉快。
    許績勝

許績勝曾贏得台灣自1986年首辦國際馬拉松以來連續四屆冠軍。95年於日本別府大分馬拉松,跑出2小時14分35秒刷新台灣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許績勝同時亦為台灣男子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