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知天命之路

知天命,亦稱作知天命之年,知天命的意思是知道上天的旨意、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人的道義和職責等。今用知天命或知天命之年指人到了五十歲的年齡。

語出自《論語·為政篇》:「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 

上文可譯作: 孔子說,我十五歲時開始立志學習;三十歲能自立於世 (學有所成);四十歲時遇到事就不會迷惑;五十歲時懂得天命;六十歲能聽得進不同的意見 (清楚理解聽到的話);到了七十歲能達到順着心願做事,而不會超越社會所認同的規矩。

以上資料請參考此

那麼「五十年不變」,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這是承諾,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這是騙局,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不過,說過一百次就彷彿成為真話。這也可以是自欺欺人,自古以來,總是重提自己是龍的傳人。無論如何,半百人生總想留個美好紀念。當然,囉嗦大叔的生日跑還是喜歡孤獨地進行。上年度分開七晚進行七公里的路跑,今年來個還原基本步,一炮過走五十公里。沒錯,真的是「有自唔在、攞苦嚟辛」,一副硬骨頭,帶著傷抵著痛,就算半跑半行,超過目標時限,都要強迫自己完成。身邊人的頭頂總是冒起黑人問號,沒說錯,囉嗦大叔不單不是專業跑者,只是一名廢佬,但志氣並沒有被打敗;心中時常提醒自己,有很多手足根本再沒有機會在山上跑、到路上行。我選擇替代他/她們繼續走下去,感受傷痛、品嘗苦楚。一個人在途上,並不孤單,腦袋不停運轉著過去的煙霧氣味、現在的白色恐懼、未來的絕望畫面,一一浮現眼前,驅使自己想得更通、讓心結解得越鬆、籌備更多的計劃。

不得不承認,年紀大、機器壞;為著保本,還是選擇平坦的道路和熟悉的社區,以完成生日紀念跑;真心希望時光倒流,下年少一歲,便可以跑少一公里。

起步始於西沙公路,大家如要從村屋旁欣賞馬鞍山氣勢的話,便要及早前來打咭拍照;事關再過幾年,新馬路建成、新樓盤聳立、人流車流擠擁、馬鐵直達後花園,又變成另一個烏溪沙。將來,「寧靜」只會成為市民大眾奢侈的渴求。

遙望對岸的船灣淡水湖,八仙好像正在竊竊私語、暗自嘲笑,還不知道自己已成泥菩薩,如果有一天,水塘被填平興建公屋,讓每日百五新香港人安居樂業,亦不足為奇。跑步時,思想可以天馬行空,但亦要專注呼吸、動作和步頻的協調,讓眼睛還有空間四圍尋找目標,一句「I♥HK」,盡訴香港人的心中情。

越過沙燕橋,前方傳來非廣東話歌聲,大媽投入載歌載舞、老嘢準備上下其手,原來城門河黃昏前已經淪陷。

慢跑接近兩小時,經過車公廟,想起靈簽一句「天眼恢恢疏不漏」,不知道何時成真呢? 來到大圍便利店補給,順便拉拉筋、歇歇腳。目標折返點設定在顯徑站,因為之前曾經到訪畢架山隧道九龍出口,所以今次特意前來尋找畢架山隧道沙田出口;按照地圖所示,位置剛巧夾於兩條現行火車隧道之間,大叔跨越一些障礙之後,果然找到一幅熟悉的花崗岩石牆,頂頭刻著「1906 BEACON HILL TUNNEL 1910」仍然清晰可見。成就解鎖之後,便重臨邨口小店光顧,「兩碗凍豆花唔該」。

體力恢復,旅程繼續,來到沙田公園河畔,好不容易才接近20公里,雙腿發出不聽話的投訴,只好順應民意,跑行跑行地盼望有轉機。天黑了,遇上很多街坊散步乘涼;人與人距離變得接近,大叔只好拉上圍巾,抵擋武漢肺炎風險。城門河上划艇運動員努力練習,希望有朝一日代表香港人,登上凸台接受祝賀。今年大叔做人肉宣傳板,身穿素食長跑戰衣,配上丫拖和腰包,輕輕鬆鬆強身健體。奈何,大叔懶惰疏於實習丫拖,小腿漸感僵硬,唯有轉為 power walk,保持每小時六公里配速,希望勉強完成五十公里的目標。

>

途經科學園,一排豪宅已經住滿中國人,沿著海旁只聞煲冬瓜,不見本地薑。大叔這個鄉村人八卦巡視千萬元單位,不明業主為何不花多百萬買車位,以致滿街非法泊車,麻煩執法嚴明的紀律部隊豪派牛肉乾吧! 其實差點忘記這裡其實是為了開發先進科技的工業園,不過正苦總認為賣地收益快、靚、正。發展科技? 依靠上面抄襲就足夠了。回程經過曾經烽煙四起的二號橋,未敢忘記每個畫面,盼望榮光必定歸來。城門河上的孖橋充滿廣東話,親切感即時湧進心扉,攝影師們正在興致勃勃地拍攝夏季銀河,窺探唯一的秘密。重回馬鞍山市區,還剩下五份一旅程,趕緊吃多兩盒豆腐花,再次出發。剛巧西沙牛群橫過馬路,幸好兩邊來回線的司機合力擋著去路,讓牛B家族安然渡過;不過在不久將來,可預見車撞牛意外會陸續發生。

返回村口,竟然還剩下兩公里距離,唯有自轉三圈,48,49,49.1 …… 49.8,49.9,50.0公里,終於完成自我挑戰的生日跑。2020年7月1日之後,囉嗦大叔還是死性不改,對的人和事繼續讚,相反地,錯的當然會繼續鬧。

原文載於 這是一遍融合人類、大自然、生活態度、良知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