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堅持不易 放棄更難

 

曾經有人說過,堅持不易,放棄更難。這句說話,我從沒有像現在這麼明白。

自七週八賽最後一場比賽開始,小腿夾脛症狀時好時壞,開始時只要小腿受壓便痛,尤其下樓梯、落斜更有時出現刺痛。休腳兩星期加上數次針灸,配合自己勤加按摩後,情況大有改善,甚至跑了一場13公里山賽及一場定向比賽都沒有再痛。
堅持不易 放棄更難 1可惜到了6月初的新疆騎馬之旅,每天騎馬之後右膝都出現劇痛。雖然痛楚很快消退,但每次騎完馬後又會復現。回到香港之後一星期,連續兩天跑班衝圈練習,第一晚跑到末段時,膝蓋下方至小腿出現前所未有的痛症,休息一會及按摩後有所好轉。可是第二晚練習時,慢跑熱身時小腿脛骨已經在痛,速度跌破平常慢跑的6分配速。到了衝圈時痛楚加劇,我穿上小腿壓力套嘗試繼續,但直到第4圈時真的痛得入骨,完全無法再跑,只能慢慢地走到場邊坐著,自行按摩了半小時仍然未有完全消退。
堅持不易 放棄更難 2可能是自己太長時間沒有系統訓練,一來便連續兩天高強度練習,令腿部過度受壓,但這次的痛楚跟之前有點不同,更劇烈而且範圍也更大,我不得不停止所有跑步練習,改為體能訓練。又抽時間做了一次針灸,肌肉崩緊有所緩和。一週後舉行的恆傑保險夏日黃昏跑,我本報名參加了8公里賽事,也因為這突然出現的痛症,掙扎了很久終於決定放棄。

首個棄賽的賽事
首個棄賽的賽事

對於一個好強的人,要放棄一場比賽,談何容易。我一直在想,只是短短8公里平路,沒有可能完成不了,即使成績不一定好,連試都不試一下真的很不甘心。但心中另一道聲音對我說,要理智地面對自己的傷患,不要因一時之氣衝動去做。過去我曾經寓比賽為訓練,但那時身體狀態保持在高峰,而現在已經幾個星期沒有固定訓練,狀態必然不好,硬著頭皮上場,又有什麼意義呢?如要因為強撐著比賽而落得傷勢加劇,更加得不償失。想到9月開始還有一系列山賽,以及毅行者等重點長途賽事,我更加不可以任性。

眼看著別人參賽,自己只能靠邊站,真是心癢難耐
眼看著別人參賽,自己只能靠邊站,真是心癢難耐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此期間,我就盡可能地多鍛鍊體能,希望下一場比賽能無傷無痛地再創佳績。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