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審計報告: 運動場平均使用率99%,實際80%用作緩跑未反映功能

審計署發表審計報告,揭示康文署轄下運動場不少問題,當中有關規劃和設置方面,有以下發現:

  1. 運動場數目較標準少4.6個: 康文署表示,在規劃新體育設施或改善工程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同時也考慮其他相關因素,例如現有設施使用率人口變化等。《標準與準則》按人口標準規劃運動場的設置,即每200,000至250,000人設一個運動場。如按2020年香港人口計算,審計署估計較標準少4.6個。
  2. 運動場使用率計算方法有改善之處: 根據康文署管制人員報告,2016至2020年,每年運動場平均使用率均為99% (超逾目標的95%)。不過審計署發現,當運動場並非以「專用方式」租用時,跑道將開放予公眾作緩步跑之用,緩步跑人士使用率佔了總使用率逾80%。而康文署管制人員報告內的「運動場平均使用率」,未能反映運動場主要功能 (即為教育機構和其他相關機構提供場地,以舉辦田徑活動) 的使用率。
  3. 需編制有關緩步跑人數的統計數字: 審計署留意到,在計算運動場的平均使用率時,康文署並沒有考慮緩步跑人士的實際數目和跑道可容納人數。康文署也沒有要求運動場人員編制有關緩步跑人數的統計
    數字。審計署在2021年6至8月期間到3個運動場 (即香港仔運動場、九龍灣運動場和沙田運動場) 視察及審查,發現只有沙田運動場的人員備存了每小時緩步跑人數的統計數字。

用人話講上述發現,即係康文署使用不完整嘅統計數據,去計算運動場使用率,而運動場平均99%嘅使用率,其實只係反映整體使用率,並無反映運動場主功能,即為教育機構等提供舉辦田徑活動場地。按使用者類別劃分的運動場平均使用率,可見下圖:

審計署認為,康文署應檢討申請使用運動場的規定,並按情況簡化程序,提高田徑活動使用率。不過,不是熱門運動場,其實平日晚上經常出現逼爆情況,如再增加團體租場使用,而運動場數目又未達標準,是否會令公眾更難享用運動場設施?

資料: 審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