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專業的建議 不一定是正確的 (由馬拉松選手昏倒說起)

專業的建議 不一定是正確的 3提姆.諾克斯是南非開普敦大學的運動生理學家,屬於不畏強權的類型。事實上,他經常推翻教條,這種做法有時會為他招來敵人,有時卻能挽救運動員的性命。

舉例來說,在一九八○年代,他曾進行了一些研究,發現南非的橄欖球員很容易脖子受重傷。當時,科學界強烈否認他的研究結果,但最終導致比賽規則更改。接著,他開始研究為什麼許多馬拉松選手會昏倒。結論是,原因並非大家所想的脫水,而是相反:他們喝下太多水。諾克斯認為,專業人士對跑者的建議,應該在一小時內喝下約一點五公升的水,其實是在毒害他們。

受到運動飲料業的影響,美國專家均否定他的發現。這種說法從未修正,直到二○○二年波士頓馬拉松時,有百分之十三的參賽者水中毒—其中一名跑者因而喪命—後才有了改變。「跟每年賺幾十億的美國運動飲料業起衝突的經驗讓我上了一課。醫學很容易用來『為全人類謀取最大的福利』,但也很容易因為商業利益而轉彎。」諾克斯說。

由此可知,說來並不意外,諾克斯也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抨擊生理學最根本的假設之一。由於自己也是運動員,對疲勞這個主題很感興趣。「運動的時候,你經常會覺得疲累,很想知道原因何在,」他告訴我。「我很快就發現原因跟學校以前教的不同。」

根據傳統說法,運動員會覺得疲累,是因為身體到達體能的極限—肌肉缺乏氧、能量,或是因為累積過多諸如乳酸之類的有毒副產品而受到損傷,覺得疼痛與疲累,強迫停止運動,直到身體修復為止。

專業的建議 不一定是正確的 1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治癒力:訓練大腦治療身體,改善免疫系統,從此脫胎換骨》相信替代療法的患者是受到欺騙,或身體真真實實地體驗到療效?思想、信念和情緒會對健康帶來影響?我們有辦法訓練大腦治療身體嗎?本書將帶領我們踏上一段非凡的旅程,提供發人省思的全新觀點,思考免疫力及健康的極限,以及心靈之間的種種疑問。

(標題為Fitz.hk修改)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