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從UTMB完賽背心說起

自2016年第一次 UTMB 因行雷閃電,在110公里的 La Fouly 自剪開始,十分幸運再連續三年分別抽中UTMB、TDS 及今年的 CCC,結果集了三件系列賽事的完賽背心,至於短途的55公里 OCC 背心,想著需要乘十幾小時飛機去參加,決定不集了。隊際PTL 的艱險路況,則非我這個超級畏高所能及,無資格去集。三年內踏足法國霞慕四次,無論交通,食住,賽事等方面皆有體驗,希望藉此文分享一下,供有意報名B仔人士參考。

交通

香港參賽者一般會經日內瓦往霞慕,因為沒有直航,所以中轉機場的選擇,應該是票價以外的重要考慮。莫斯科機場的轉機手續慢,希斯羅機場有點亂,蘇黎世及杜拜機場是好選擇。筆者必會手提參賽的指定裝備 (手杖除外) 上機,因為曾經聽聞有人因載有裝備的寄艙行李在轉機出錯而險些被迫退賽。由日內瓦機場往霞慕,通常有兩種方法,乘大型巴士到霞慕總站,較適合住宿在鎮中心附近,另一種是稍貴些的16座預約車,可直達住宿地點,較方便住距鎮遠一點的跑手。

食住

當 UTMB 抽籤結果未公佈,便要搶房,因為8月底的賽事星期,有過萬的參賽者及其親朋,加上工作人員到達霞慕,所以最好選一些免/低手續費取消訂房的,一旦抽籤公佈後才訂房,較好選擇通常已不多。

住宿分兩大類,酒店或住宅式 (有煮食洗衣設備),值得注意一點是附近環境,筆者曾住過一處位於三樓的住宅,地下有酒吧,零晨一時仍有大量說笑噪音,大大影響適應時差及備戰的睡眠。這個可以藉谷歌街景先瞭解實際環境才訂房。

另一選擇是距鎮中心3公里的青年旅舍 Auberge de Jeunesse HI,環境清靜,價格亷宜,不過是多人同房方式,共用浴室,適合喜歡結交其他國籍人士的跑手,缺點是較偏遠,要坐巴士往鎮中心。

不慣歐陸飲食者,自行帶上迷你飯煲及白米,便可以在住宅煮飯仔,鎮上有多間超級市場,餸菜可以多樣化。鎮上也有日式及中菜,筆者喜歡日式食店價格大眾化。

試路

酒店及青年旅舍住客會獲一張交通卡,租住宅的跑手也可在霞慕鎮的遊客中心索取交通卡,免費乘坐霞慕山谷區的巴士及火車,筆者建議坐1號巴士往賽道的 U1 Le Houches,然後上山7公里往 U2 Saint Gervais,然後原路返回U1,再逆跑8公里U1至霞慕起點。

也可以在 Chamonix 火車站乘火車向北往U14 Vallorcine方向,試最尾的18公里返回 Chamonix。由於可能未設路標,所以需要事前下載賽道gpx,不過山上的固定指示牌也充足的。至於可試多少距離,便要視乎什麼時間到達霞慕尼,筆者建議賽前最少有48小時以上的適應休息。

未能現場試路的唯一替代方案,便是在香港觀看前幾屆的賽事 Youtube 影, 對路況有個大概瞭解,不過筆者告訴大家,技術要求較高的路段,從未出現過在 Youtube! 原因? 以精英跑手為主角所拍的影片,目的為顯示他們的速度及姿態一面,由一般跑手所拍的,在困難路段已需要全神注視路面,那有心情拍片!

設定目標

賽會提供最快及最慢的分段步速表各一作參考,筆者自己的方法: 先設兩個目標完成時間,然後在 ITRA  網站查閱上兩屆在自己目標時間完賽之跑手資料,比較其 ITRA 表現指數,與筆者的指數差異,若然該時間的完賽者之指數比筆者為高,便顯示筆者的目標時間太進取,需要調低,以此方法查閱及比較幾輪,便可找到一個切合自己的合理目標時間,最後再利用大會的最慢步速表,推演一個自己的分段步速表。

從過去四屆的觀察,發現香港跑手在UTMB的表現通常比其自己目標時間為差或DNF,大概有以下原因:

1. 部份人的 ITRA 表現指數,與 UTMB 的完賽門檻之表現指數430分有大差異,例如以三個27小時成績的香港5分賽上陣,要完賽便必須有奇跡出現。

2. 不適應賽事在46.5小時內有機會出現的大溫差 (-9至29度),強風加雪雨,雪地,冰雹等。

3. 無機會試路,應付不了亂石陣,大泥坡,愈1000米的長爬升及長下降,以至超時而被剪。

4. 部份人在海拔2200米出現心跳稍高,以至未能發揮跑速。

5. 部份人可能因為省時間,不肯經常及時加衣或脫衣,以至失溫而不自覺,又或焗濕身體後出現身體不適。

>

6. 也有人為求負重儘量輕,保護和防水衣物只達大會的最低要求,一旦山上夜晚濕凍低溫便出事。須知道 UTMB 的指定裝備是以歐洲人為基準,無可否認歐洲人一般較亞洲人耐寒而不耐熱,這可從2016及今年皆較高溫,完賽率分別為58及62%,而2017,2018兩次皆低溫,完賽率反而有66及69%。

7. 飲食口味不適應,或者無自己人支援,這點需要先在香港練習,硬芝士或沙樂美腸配法包,餅乾,朱古力,玉桂味蛋糕。自備一個杯面放在義大利的 Courmayeur 寄存包,將會是上佳的口味調節。

8. 不敵睡魔,UTMB 在黃昏6時起步,除非閣下有今屆全場第六的黃浩聰之能力,不用23小時便搞掂,否則需要有方法趕走兩晚的睡魔,第二個晚上產生幻覺經常發生,必須有法克服,否則亦會功虧一貴。

9 香港賽無水泡,UTMB 才出事,這與路況有大關係,香港以梯級為多,很少亂石路,UTMB 路段中,尤其義大利、瑞士段,多大粒沙石路,對腳底的磨擦特別多。筆者會貼一種無彈力的強力膠布以作保護。

10. 男人之苦,大腿內側磨損,會嚴重影響跑動,筆者曾試用凡士林,因自己汗多而發覺幫助不大,後來在網上尋得以下配方,親身在過去三年的二十多場香港及外地長途賽驗證,效果十分理想,只需要把配方攪拌後放入小盒,起步前及賽事中段補一次便可。(配方: 凡士林1份,A&D 軟膏1份,維生素E軟膏半份,蘆薈膏半份)

11. 針對性長斜練習不足,由於 UTMB 只有少於5%的梯級路,多數為連續上斜15至30度路面,對小腿的肌力負荷尤其大。筆者是僅僅過關的快登陸大叔,練習貴精不貴多,較喜歡以灣仔峽道上落來回練斜度,而沙田坳道,大帽山茶水亭至停車場段的斜路也是不錯地點,練長距離也不會超過40公里,雞公嶺路況比較類似 UTMB,可練空曠山徑及沙石路面。

不過,無論準備如何充足,一旦賽事中不慎受傷,又或出現小毛病,傷風感冒之類,無論是到達霞慕之前已有病,又或在起步日才發病,皆足以令多月訓練泡湯的,所以要完賽仍需靠一點點運氣。

轉眼2019 UTMB 又過去,黃浩聰比曾小強更進一步,站上頒獎台,為香港人增光不少,2020 是新舊參賽制的過度年份,只需10分便可抽簽,預計來屆2020 UTMB 有更多人合資格入簽,祝願各位成功中簽,親身參與這世界級山賽的盛事。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954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