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惡水超級馬拉松2022.51度高溫起步,日本石川佳彥再次奪冠

圖: Badwater
日前於美國加州舉行的「惡水馬拉松」Badwater135,日本選手石川佳彥 (Yoshihiko Ishikawa) 以23小時08分20秒衝線奪冠。

圖: Insports Hub

世上最艱難徒步賽事

「惡水馬拉松」號稱「世上最艱難徒步賽事」(The World’s Toughest Footrace) ,由加州的死谷 Death Valley、海拔負85米的惡水盆地 (Badwater Basin) 起步,終點為2,548米高的惠特尼山 (Mount Whitney) 登山口。選手要在48小時限時內,完成這135英里 (約217公里) 距離。

除了爬升驚人,天氣更令人難以適應,起點的「鹽鹼地」特殊地形,令氣溫超過攝氏50度 (2022年起步起溫達51度),地面熱到可以煎蛋,但是到了惠特尼山山區,又會非常清涼。與此同時,比賽期間主辦單位不會安排任何補給,跑手須倚靠自己,或自行安排支援隊補給。

圖: Badwater

參賽資格超級嚴格

Badwater135 並不是人人可以參加。賽事每年限制選手在100名以下,有意參加者需經過嚴格程序:

  1. 選手要有至少一年準備 (2023年7月比賽,要在2022年1月報名)
  2. 選手要連續完成三場100英里賽事 (最近期的一場要在報名前18個月內,Badwater 系列賽有優先取錄資格)
  3. 填寫詳細報名表格,內容包括:
    • 個人比賽經驗 (要經驗豐富但年紀又不宜太大)
    • 訓練計劃
    • 比賽計劃
    • 有利獲選參賽的資料

大會由4位競賽委員於 Facebook 直播遴選過程,到成績合格,參加者要繳交1495美金 (約港幣$11,000) 的報名費。此外100個名額中會包括有經驗復仇者及退伍軍人,所以首次參加者,往往不足名額的一半。

圖: Insports Hub
至於今屆比賽,石川佳彥是繼2019年再度奪冠。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在該年衝線後,向愛侶求婚成功

今年女子組則由美國三鐵運動員 Ashley Paulson 以24小時9分34秒獲得冠軍。Ashley 在三鐵賽事被檢出服食禁藥被禁賽,因而轉戰越野賽。

資料: Running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