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憑四分鐘感動全世界的他現在是「拾三」哥
圖片來源

比賽,有時帶來的不單是勝負

圖片來源

Jason McElwain,綽號 J-Mac,兩歲的時候給診斷患有自閉症,5歲時他第一次開口說話。但隨著年齡逐漸增長,J-Mac 狀況進步許多,漸漸地能夠與別人溝通。J-Mac 開始接觸外界的活動,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小 J-Mac 喜愛運動,尤其是熱愛籃球。他會在夏天花上一整天,由早到晚練射籃,直到天黑,黑到連籃板框都見不到時先返屋企。當他升上中學的時候,他好想加入學校籃球隊。但因為身材矮小,被拒諸門外。他的媽媽知道之後寫了封信給學校,希望可以讓 J-Mac 成為球隊的一員,因此他成為了球隊的打雜。即使只是打雜,J-Mac 幾乎沒有缺席任何一場比賽,雖然只可以在場邊為球隊打氣。即使是打雜,他從沒放棄練習,希望有一天,可以穿上 jersey 出賽。

人生,有時候只需要一個機會

圖片來源

2006年2月15日,是 Greece Athena 高中籃球隊的比賽日。這是這球季的最後一場主場,同時也是決定分區冠軍的重要賽事。此時 J-Mac 已經在球隊做了打雜三年。為了給他一個機會,教練 Jim Johnson決定在這場比賽讓 McElwain 出場,只要球隊能大幅度領先,就會派他落場。隊友與同學們都十分希望他可以落場,還事先做了 J-Mac 的頭像紙牌,希望在他出場時,為他打氣。

整場比賽,Greece Athena 高中打得相當輕鬆。到了第四節剩下4分19秒時,球隊領先20分之多。因此 Johnson 教練兌現他的諾言,讓 J-Mac 出場。J-Mac 從冷板凳站起來,穿上52號球衣,加入比賽。不只是他自己,他的隊友,以及全場的觀眾,都很期待 J-Mac 的出場。

隊友把球傳給了J-Mac,他在三分區外投射,可惜投空了。接下來又有一次上籃機會,還是失諸交臂。終於在第三次的射籃,又一次三分波,他得分了。從這時候開始,J-Mac 找到了投籃的感覺,他的手感是hot as a pistol (像手槍一樣火燙)。隊友一次又一次的傳球給他,他也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射籃得分。現場的隊友與觀眾都瘋狂起來。他投進了比賽結束前最後一球時,全場觀眾與隊友一起擁向他慶祝。短短四分多鐘內,J-Mac 投進了6個三分球,拿下20分,是全場的最高分。

當你好好把握住機會時,就有可能感動全世界

圖片來源

J-Mac 的神奇表現被同學 Marcus Luciano 完整的錄下來。他原本被教練 Johnson 指定只拍球隊的隊型,作為日後備戰參考。但看到了 J-Mac 的表現之後,他決定把焦點放在他,以及全場觀眾上。這段影片在幾天後開始 go viral 瘋傳,很快地,J-Mac 成為了全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成名之後,J-Mac 的生活變得相當忙碌。他經常收到傳媒訪問的邀請,多到他的家人感到應接不暇。有一天,電話再響起,J-Mac 媽媽講笑謂:「除非是美國總統,否則我們是不會接聽的。」J-Mac 接著說:「電話另一邊真的是美國總統小布殊」。2006年3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殊與 J-Mac 會面,並稱讚他的故事「感動了全國人民的心」。同年七月,他的表現擊敗高比拜恩 Kobe Byrant 的81分,為他贏得了由 ESPN 所頒發的 ESPY 最佳時刻獎。

圖片來源

J-Mac 接受訪問去談他的奇妙故事,不是為了名和利,他只想讓大眾更加了解自閉症這個疾病。2008年他出了一本自傳《The Game of My Life: A True Story of Challenge,Triumph,and Growing Up Autistic》,講述他的成長路。現在的他在一間超級市場麵飽店工作,並且在母校 Greece Athena 高中擔任義務教練。

圖片來源

近年來,他開始重拾長跑,跑起馬拉松來。J-Mac 在學校的越野跑校隊並不是打雜,他的比賽成績是計分的,六年以來他都保持在首六名位置之內。初馬是 MVP Health Care Rochester Marathon,跑了兩年,名次分別是15和19名,時間是3:01:41及 3:00:46。亮麗年成績令他輕鬆在年齡組別中BQ (時間要求是3:05)。2014年他參加波士頓馬拉松,跑出2:57:05,做了『拾三』哥。2016年第三次BQ,完走時間是3:14:04。

J-Mac 明白自己有異於其他人,但他從沒抱怨,他耐心等待著一個機會,來到時便好好把握,感動了全人類,打勝了一場引以為傲的仗。

我曾將自閉症視為衝不破的高牆,但那一刻,雞蛋 J-Mac 將這堵牆徹底擊碎!

香港人,加油。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589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