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是鋼鐵造的,不會輕易跌低
圖片來源

這句話不其然令我想起 Hayley Carruthers,Carruthers 在第39屆倫敦馬拉松比賽終點前1米處「一跌成名」。

2019年4月28日,來自世界各地4萬多名參賽選手,在充滿歷史文化魅力的倫敦街道上較勁。英國選手25歲的 Hayley Carruther s因為體力透支跪倒在地上,但她並沒有就此放棄,因為無力再站起來,她選擇爬行完成最後一米的距離。儘管她非常艱難地完成了比賽,但仍然創造了自己的最佳成績2小時34分鐘03秒,她的手掌和膝蓋因為摔倒和爬行時的摩擦導致輕度擦傷。

其實又有那個馬拉松跑者不是以為自己是鋼鐵造的? 還有個句「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起身」。所以有「復仇賽」,因為去年做不到理想時間,今年要「覆灼」。

尋求認同而迷失了自己

圖片來源

在接受 Athletics Weekly 訪問時,Hayley Carruthers 表示她的精神健康在2019年倫敦馬拉松後急轉直下,但她一直沒有積極尋求治療,直到有輕生念頭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Carruthers 是一位十分有天份的跑手。雖然她在不同比賽中屢獲佳績,但她一點都不快樂,她覺得自己仍未做到最好。Carruthers 當時認為「只要自己跑得最快,才會讓家人及朋友感到自豪,更愛她」,這種無形壓力把她壓得透不過氣來,慢慢地,早上沒有動力起床,甚至產生自殘及輕生念頭。

Carruthers 表面上是一個活潑開朗、精力充沛的跑手。但因為過分追求成績,不斷想成為地表最快的跑手,最後失去了運動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整個人被跑步吞噬了。

跑步由「所有嘢」到「無乜嘢」

圖片來源

Carruthers 因為嚴格控制體重而導致 RED-S (Relative energy deficiency in sport) ,運動中的相對能量不足 。這會讓女性運動員出現月經失調、焦慮、抑鬱等症狀。當時 Carruthers 體型非常瘦,體脂率降到只得 8.7% (正常女性體脂率為17 – 27%之間),但她仍然認為自己又肥又醜,與心目中的最好標準仍相差很遠。她更會每天紀錄體重,不允許自己吃喜歡的食物,因為她覺得自己並不值得。

2021 年 4 月,Carruthers 的股骨出現疲勞性骨折。這次受傷令她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最後,她決定向父母坦白一切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在運動心理學家和醫生的幫助下,Carruthers 的生活開始改變過來,並讓她感受到自己不是孤軍作戰,身邊還有家人、朋友、教練的支持。

這幾年的經歷讓 Carruthers 學會原來向別人尋求幫助並不代表你是軟弱,她亦學習不再給予自己壓力。她認為重要的是從跑步的過程中找到得著,不能讓跑步定義自己。跑步應該令你感到幸福,它不應該完全佔據你的生活,更不應該令你感到不愉快。

給最堅持的人

圖片來源

曾經寫過一篇介紹鹿特丹馬拉松的文章《跑得最慢的選手唔係臘鴨》,鹿特丹馬拉松特別的地方是最後一名跑手會得到比第一名更多的掌聲。

圖片來源

堅持到底的跑手會由警方鐵騎士列隊護送回終點,賽道最後一段有大批市民夾道瘋狂歡呼,掌聲鼓勵。鹿特丹的市長按傳統為跑者獻上鮮花,再由冠軍為跑者掛上完成獎牌和送上一件獨一無二的 DLF tee 恤。

賽道還播放著 You’ll Never Walk Alone

圖片來源

古天樂先生,you’ll never walk alone,我一定會入場睇《明日戰紀》。

資料來源: Hayley Carruthers on finding joy again in athletic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