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旗山香蕉馬拉松2019] 我跑我「蕉」傲

6月6日星期六之後,高雄再次成為台灣新聞頭條。曾到高雄旅遊的香港朋友,或都知道高雄海邊有個旗津島,可以吃海鮮。大家又知不知道高雄還有個旗山區,盛產香蕉呢?

旗山位處高雄中部,屬山地平原,在高雄市東北方約40公里,早於日治時期便種植香蕉。2017年起,旗山便以香蕉為題開始舉辦路跑,由於反應良好,第二年便升格全馬。香港人到台灣跑馬交通往往是一個問題,特別是旗山這種偏遠小鎮。幸好旗山馬有安排高雄接駁車,方便跑友參加。

美濃湖 圖: 作者提供

假如論風景,旗山馬只屬普通,中途要跑到鄰區美濃,繞高山間的美濃湖跑一圏,風景美麗。回程時又會穿越蕉林,是香港跑友難得的體驗。特別是大家在烈日下跑了幾公里,之後走進樹蔭濃密的蕉林,精神一爽之際,發現遠方攝影師的大砲正對準著你,自然要快快樂樂跑回終點去了。

旗山馬緊扣香蕉主題,各種香蕉補給品如路跑必備特產香蕉、鹹味的香蕉湯,脆口的香蕉乖乖、香蕉蛋捲,其他如香蕉蛋糕、香蕉冰棒,應有盡有。小弟2020年1月參加時,在會場還舉行特色香蕉料理品嚐會。香蕉之外,還有在地特色食品旗山南瓜包和毛豆漿,其他如魚丸湯、台式油雞滷味、朱古力、八寶粥、運動飲料等補給亦不缺,在台灣屬中上水準。

香蕉口味補給 圖: 作者提供
完賽禮物 圖: 作者提供

完賽之後,大家不妨逛逛會場旁的旗山武德殿。在此解說一下,武德殿是日本建築,性質類似地區體育館,今天大家在香港的體育館打波打球,當年日本在武德履鍛鍊的卻主要是柔道、劍道、箭藝 (殿外)等。又因其性質,武德殿多數與神社、學校等毗鄰,像旗山武德殿如今便與旗山運動場和旗山國小 (旗山馬會場) 聚在一起。

旗山武德典 圖: 作者提供

武德殿是木建築,二戰時盟軍沒登陸台灣,但有轟炸日本,所以台灣現時相對日本保留了不少武德殿,大家可以順道欣賞一下。旗山小鎮可能比香港的大型公共屋邨還要小,武德殿外還有旗山老街、(原)旗山車程 – 糖廠故事館等景點,跑馬之餘信步走走,可以多少體驗一點香港罕見的小鎮風情。

總言之,旗山馬有高雄接駁車,路線風景有特色,補給豐富,可配合信步小鎮閒遊。2020年旗山馬暫定12月6日舉行,那時如疫情退卻,歡迎各位來台灣體驗旗山「蕉」傲。

(*) 國語蕉與驕同音 (Jiāo)
(*) 毛豆是未成熟的黃豆/大豆,鹽水煮熟的涼拌毛豆是台灣流行的下酒小食

圖: 旗山馬拉松

到台灣跑馬拉松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