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長跑精英 未能揚威海外之原因
箱根駅傳
箱根駅傳為日本重要長跑賽事

4月26日係倫敦馬拉松,英國唔少傳媒都以馬拉松為題材應下節。英國《獨立報》有一篇為《Why Japan’s incredible long-distance runners will never win the London Marathon》,簡直睇死日本長跑選手唔可以衝出國外。

該文其實節錄Adharanand Finn著作《The Way of the Runner》,Adharanand發現在2014年,日本全國有265跑手嘅半馬成績,在66分鐘以下,而英國就只有6名。而在一場「箱根駅傳」嘅比賽中(由東京至富士山約217.9公里,10位選手接力),成績達63分鐘以內嘅選手多達30,但英國只有3人做到!

箱根駅傳
駅傳比賽以大學生為骨幹

作者很奇怪:駅傳比賽的選手為學生,他們的成績亦已達歐洲頂級選手水準,但為甚麼日本選手在國際長跑的成績,反而不入流?他引用2014年統計,指出世界頭100名馬拉松男選手,95位嚟自非洲肯雅或埃塞俄比亞,日本選手完全不入流。

Adharanand訪問了一位曾在日本訓練的肯雅跑手,他一語道破日本長跑運動的問題所在:

「他們的訓練太艱苦,太多長課了!」

日本長跑
If your results are not going well, train harder. Feeling tired? Train even harder.

本文作者Adharanand總結了日本長跑界的問題所在:

  1. 訓練過份嚴苛。他說:”If your results are not going well, train harder. Feeling tired? Train even harder.” (成績不好?練多一點;感到疲倦?再操一些!)
  2. 過於重視駅傳。駅傳選手在大學學生挑選,他們此正為人生成長階段,過份操練反影響他們往後的發展。而且,選手在駅傳表現下降時,全失去所有支援贊助,他們難以繼續其運動員生涯。

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日本人是酷愛長跑的民族,但要國際長跑比賽得到成績,看來要作出重大改變了。

LONDON MARATHON
倫敦馬拉松(圖)等大滿貫比賽,仍是非洲人壟斷。

更多:
日本長跑興盛之秘密
一班跑L的故事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