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村BA激發農村運動熱潮 | 中國興起「鄉村馬拉松」
比賽頒獎禮,獎品是公雞一隻

5月19日,吉林省永吉縣口前鎮鄉公所門前,站滿了第一屆「暢跑最美鄉村馬拉松」的參加者。賽事全長4.2公里,途經村內的養牛場、農田、農作物倉庫,以及政府大樓。選手爭奪的並不是高額獎金,而是一個叫做「最佳突出表現」大獎,獎品是一隻大公雞。

這場比賽不如城市賽事有包裝有聲勢,但仍吸引了141位參加者,而且沿途擠滿觀戰的村民,氣氛甚為熱烈。

疫情復常後,中國長跑賽事亦陸續展開,這種「鄉村馬拉松」猶如雨後春筍隨處可見。除了上述的吉林省,最近淅川西簧鄉亦舉辦 「520為愛奔跑」,貴州印江新砦鎮亦有賽事。這些比賽通常只是幾公里,路線圍繞村內的重要地標,選手亦只有幾百人。賽事通常沒有紀念品,連補給品也只是普通飲用水及當地農產品,但仍有一定吸引力。有遠赴鄉村參賽的城市選手表示,雖然規模難以與大型比賽比較,但可體會到平常少接觸的鄉郊景緻,也感受到農村純樸的民風。

自從 俗稱「村BA」的「美麗鄉村籃球聯賽」掀起的農村籃球熱潮,不少人開始將眼光注視到中國農村,而這些「鄉村馬拉松」說不定有朝一日可像「村BA」,成為全國焦點。

資料: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