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東京馬拉松200精英選手登場 波馬會被閹割嗎?
上周日熊本城馬拉松,不少選手戴口罩上場

東京馬拉松日前宣佈取消公眾選手參賽,只限精英選手及輪椅賽選手落場。精英選手一共有176人,包括男子133人及女子43人;名單以外者,不能參加。

由於東馬並非奧運隊女子馬拉松選拔賽,所以沒有特邀選手。反而男子本土選手高手林立,當中以大迫傑及設樂悠太的對決最為矚目,二人為了爭奪最後一個奧運席位,必定全力迎戰。

日本本土選手往績最好三人

但是,大會將賽事規模縮減,對參加者退款的安排,引起了多國人民的非議。原本於2月初,東馬鼓勵中港澳地區跑手「自肅」,即自行棄權,並表示可以自動轉移參賽名額至明年賽事,免報名費。不過這個安排受到日本本地跑手齊聲反對,覺得對他們不公平。於是在2月17日宣告取消公眾選手參賽的時候,大會索性一刀切,人人都不可取回報名費。

而官方的解釋,這次以疫情原因去中止比賽,是在保險所保障範圍之外,加上當局已投入了大量開支,無錢可賠,唯有要大家齊齊蝕萬多日元了。

東馬不退報名費,但會送這些紀念品

波馬受疫情影響嗎?

繼東馬後,下一場六大滿貫是4月20日舉行的波士頓馬拉松。距離賽事尚有約兩個月,波馬大會於2月17日發出聲明,表示一切安排如常,會認真監察疫情發展。

另一邊廂,波士頓民間對疫情似乎有所擔憂,波士頓當地媒體 Boston Herald,訪問了美國傳染病專家,他讚賞東京馬拉松的安排,覺得此舉對控制疫情甚有幫助。至於波士頓馬拉松,這位專家覺得4月底波士頓天氣仍然寒冷,而這類人潮密集的活動,最容易傳播病毒。他呼籲有關方面好好制訂波馬時的防疫措施,避免因比賽而引發疫症。

截至2月16日,美國本土共有15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以及14宗美國人在「鑽石公主號」的感染個案,他們現已由日本飛往美國隔離。

資料: 東京馬拉松官網Boston Her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