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柏林馬拉松最慢選手: 接近40年的不完美歷程
今年出戰的 Knapp,在7:45起步

柏林馬拉松的正式起步時間為早上9:15,不過早於七時多,賽道設施、計時系統,以至工作人員就已經準備就緒,為的就是605號選手 Klaus-Dieter Knapp 可以提早起步。

Knapp 於1990年確診患上「不完全性脊髓損傷」(Incomplete spinal cord injury),身體喪失部份運動能力,某些肌肉不受控制。患者為了方便日常生活,通常長幕坐在輪椅上,而 Knapp 的醫生亦建議他這做。不過 Knapp 一口拒絕,並表示:「柏林馬拉松是每年最重要的一天,我要用雙腳去完成它。」

攝於2008年

放棄跑步等於放棄自己

1984年,Knapp 還沒有學過跑步,那一年柏林馬他在路旁,第一次感受到馬拉松選手的衝勁,一見愛上。比賽一星期後他找朋友到公園學跑步,一年之後參加柏林馬拉松,初馬跑出3小時44分。自此以後,他差不多每年都要落場比賽。

2017年 Knapp 的比賽情況

Knapp 患上脊髓損傷疾病後,仍然堅持每年參加賽事,為的不是要證明甚麼,而是阻止疾病惡化。每年的柏林馬拉松,他都掛上編號605的號碼布,以7至8小時完成比賽,就是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我最希望是與所有選手一同起步,無分你我。」今年柏林馬,Knapp 未見有官方成績,不過你同我都會希望,下一年仍然見到佢嘅身影。

資料: Tagesspie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