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樂華半馬精英賽] 川內優輝的風采
圖: 樂華長跑會會官網

1月6日星期日和幾位跑友一齊參加「樂華半馬拉松100分精英排名賽」。比賽的賣點,是邀請到日本最出名的市民跑手川內優輝落場獻技。

川內是應屆 (2018) 波士頓馬拉松冠軍。「波馬」比賽當日天氣反常,造就了特別刻苦耐勞的川內優輝爆大冷勝出。他是2:20內完成馬拉松次數最多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到目前為止已達驚人的81次)。身為業餘跑手的他,正職是公務員,訓練的方法與十分「錫身」的專業跑手不同,他參加很多比賽,以戰養戰。

今次樂華舉辦這個半馬比賽,特別之處是它的入場門檻比較高,賽事時限只有100分鐘,若未能在此時間內完成就會被DQ!

100分鐘內完成半馬是怎樣的一個概念? 以上年11月舉行嘅大賽 UNICEF 半馬為例,在完成賽事的2087位男跑手當中,只有176人在100分鐘內完成 (8.4%)。女子組更困難,617位完成賽事的女跑手當中,只有11位在100分鐘內完成半馬 (1.8%)。

圖: 馬木幾

小弟見自己半馬的完成時間掹車邊都應該可以完賽,近距離一睹川內優輝的風采的機會怎可放過! 把心一橫便決定去馬。

比賽在船灣淡水湖舉行,在大尾篤水壩為起點,跑完長約2公里的大壩後,轉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跑至碼頭位置掉頭,單程長約3.5公里,共來回三次共21.1公里。大壩是全平路,進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則有上有落,有一定挑戰性。由於比賽入門門檻訂得比較高,參加人數唔算好多,只有300人左右。報得這個比賽的跑手都會有相當實力,估計自己好大機會都係包尾而回的一批。

比賽在早上9:05鳴槍,川內和幾位非洲跑手一起步便彈出。我等慢腳則好整以暇按自己的步速出發。可能由於太多高手了,速度不自覺被帶快了,頭幾公里用咗接近10公里比賽速度去跑,結果令我稍後付出慘痛代價。今次半馬是我有史以來跑得最唔滿意的一次,咁多高手的場合其實應該係會令自己更有鬥志先啱,點知去到下半程幾乎想放棄,越跑越慢。跑左幾公里之後,已經開始覺得捱得好辛苦。最後幾公里更鬥志全失,到19公里的上斜更做了步兵,內心只是在盤算是否還可以100分鐘內完成,毫無大志。以往對自己的上落斜有一定信心,但今日卻跑得很差,每次上斜都變成苦差。

當然,由於比賽是在3.5公里的固定賽道來回奔跑,最大的鼓勵,就是幾次見到迎面跑來的川內。我同自己講,一定唔可以俾佢爬自己頭,最後都總算做到了! 衝缐時間是1:36:23,總名次180/276。

圖: 樂華長跑會會官網
圖: 樂華長跑會會官網

講返比賽安排,主辦單位樂華長跑會搞得十分好! 雖然係三無 (無紀念 tee、無完成牌、 無紀念品),但各項安排都很貼心,例如號碼布是印上每位跑手的名字而無印號碼,令自己覺得好似變咗大賽的特邀跑手。其他賽事的基本安排,例如行李寄存、計時、水站補給等都達到應有水準。特別一提的是,完賽後可馬上領取即埸列印的完賽證書,並體貼地附上膠套,以便收藏,紀念性比只穿一兩次便放埋一邊嘅山寨廠纪念 tee 高得多了,若能取得川內的招牌「現狀打破」簽名,就更是無價了!

圖:樂華長跑會會官網

川內優輝十分平易近人,完成了半馬後,毫無怨言地繼續出席「拍照超级馬拉松」,與幾百名跑友及專程來觀戰的市民粉絲逐一拍照、簽名留念。全程笑容滿面,毫無疲態,態度親切真誠,令人為之傾倒! 今次比賽,他雖然只取得亞軍 (1:06:07),輸了給肯亞跑手 Ngare Joseph Mwangi (1:05:56) 十一秒,但他十分有風度,賽後向冠軍跑手衷心道賀。

多謝樂華會搞左一個咁好嘅賽事,讓香港跑手可以近距離欣賞世界級選手的風采,同場切磋,希望下年都會繼續搞! 亦好多謝沿途多位攝影師不辭勞苦地為我們拍攝靚相。

樂華長跑會會官網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139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廣州馬拉松2018] 120元好超值 全方位完跑報告
[針山十登2018] 「痛痛快快」超額完賽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