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武漢肺炎] 美國逾萬賽事受影響 損失數十億美元
波士頓馬拉松因疫症延期,市內仍有賽事的裝飾

武漢疫症令全球長跑賽事停擺,由日本、中國,以至歐洲美洲,甚至非洲,二月開始各項賽事不是要延期就是要取消。幾支大型美國體育企業更表明,賽事延遲或取消,可達幾十億美金的經濟損失,以及數以千計員工將面臨裁員。

美國每年35,000項賽事

根據 Running USA 數據,美國長跑、單車、三鐵等耐力比賽賽事的一些基本數據:

  1. 每年約有35,000項賽事 (包括長跑、單車、三鐵等)
  2. 參加人數達4400萬人次
  3. 賽事中受聘員工達500,000人
  4. 2019年美國境內賽事有1760萬人衝過終點
  5. 賽事營業額高達幾十億美元 (TCS 紐約馬營業額為全國最高,達4億美元)

當代馬拉松比賽是一項十分商業化的活動。在美國,賽事組織者多是小型企業,收入以依賴報名費為主,大概佔整體收入的95%。若沒有賽事舉行,這些賽事組織近乎全無收入。此外,各類倚賴比賽提供的服務,如計時器、賽事衣服製作、獎牌製作,以至賽事附近的酒店餐廳,都受到重大損失。

業內人士估計,若未來得不得政府協助,這些小型企業將掀起倒閉潮,會有數以十萬計員工失業。

紐約馬拉松是美國最高營業額的賽事

沒有疫苗難以正常作賽

美國 Ironman Group 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體育賽事的組織者,他們在55個國家或地區,舉行了235場以上比賽,其中包括 Rock’n’Roll 馬拉松系列。集團C EO Andrew Messick 表示,疫症威脅全球各國,難以用正常規模舉行比賽,他們只能在這段期間舉行虛擬賽事。而 Andrew Messick 更加明言,在疫苗研發成功之前,他們難以正常籌辦比賽。

Andrew Messick

Andrew Messick 認為,Ironman舉辦的比賽,要以五點為原則:

  • 減少比賽參加者,令賽事不會太擠擁
  • 減少比賽時運動員之間的接觸 (如改良水站)
  • 教育和培訓員工,提供他們的防疫意識
  • 鼓勵比賽自給自足,減少對參加者的補給
  • 賽前檢查 (如量體溫)

單從這些改動,未來的比賽或會變得與不一樣。不少業內人士相信,未來的賽事規模會變得越來越細,以令被逼取消時可減少損失。

資料: 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