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跑?唔跑?

失眠

若果用「緊張大師」形容某人做事的態度,那小弟就可稱為「緊張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師」。現在是星期二早上六時(小編按:即一月二十日),但昨夜終於發了第一個有關渣馬的惡夢,夢到自己中途放棄,坐在三號幹線上。我天未光一紥醒就在床上眼光光,一氣之下爬起床打了這篇文章。

失眠、發惡夢的情況對我而言毫不罕見。工作上,每遇有大Function、見大客、甚至約大老闆開會,之前一晚不是失眠,就是發惡夢。但在比賽前五天就開始緊張,過往的經驗,就唯獨是結婚那一次了。

「跑馬拉松啫,使乜咁緊張呀?」

我也明白渣馬根本連比賽都談不上(我的目標只是完成賽事),但仍忍不住心情忐忑。最纏擾自己的就是覺得自己「練唔夠」。這情況就如以前考會考進試場的一刻,總覺得有東西會忘記。但跑馬拉松並不像鋤書,不可戰至最後一刻。跑步專家吩咐在比賽十天八天要休息休息再休息!那麼,若在此時覺得自己訓練不足,只有乾等!還可以做甚麼?

而我,為求紓緩這心情,就不斷上網熟讀比賽資料,希望就算身體訓練不足,在其他方面仍可有優勢。但是,不看由自何,一看更不堪!不少媒體到今時今日仍講解揀選波鞋,呼吸方法,訓練重點等,我一時之間覺得自己甚麼也不懂,甚麼都不知道。

當然,箇中還有一大堆自己不斷擔心的事情:衣服鞋襪準備好未?擕帶物品有沒有遺漏?開場時間、各Checkpoint限時是怎樣?當日凌晨的交通安排怎樣?所有東西都好像很易確定,但心裏仍七上八落。(就像到達時的交通,仍未確定自己是坐地鐵、搭的士,還是駕車到!)

「既然咁無信心又咁緊張,不如唔好跑啦!」

當然,緊張心情必定會影響表現。既然自己能力還好只能剛好在限時完成比賽(我是全馬新手,每公里平均只能跑七分鐘,要超過五小時跑完全馬),那不如明年重新出發!

這當然是一個十分誘人建議。但且聽我講講我一位朋友的經驗:

他是馬拉松老手,有年渣馬比賽前一晚,無故失眠,整夜無法入睡。他於是選擇放棄比賽。但之後整整十二個月,他掩飾不了在缺席比賽的遺憾。他那時的心情我至今仍歷歷在目,說真話,我真的不想步他後塵,成為比賽的逃兵。

放棄比賽,還不是我的選項。

講了一大堆,我好像仍沒有找到出路。各位大大,你們又有甚麼方法去調節自己心情?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