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跑手終極checklist

渣打馬拉松

尚有幾天就是渣打馬拉松,此時此刻,所有訓練都應該告一段落,好好休息為比賽作準備。不過,身體要休息之餘,選手還要在賽前一刻作充分準備。我們綜合各方專家建議,有十點值得大家注意:

  1. 賽前食物:比賽前兩至三天,應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即米飯、麵條,以至香蕉或麵包。專家建議這幾天,碳水化合物要佔全部食物七成或以上。此外亦要減少吸收脂肪及刺激性食物,勿令腸胃不適。比賽前一天,亦可多吃鹽份,幫助保存身體水份。
  1. 喝水:在比賽前一天,喝水的份量是平日的兩倍。同時亦要檢查小便情況,如小便偏黃,就是缺水的警號,要立刻補充水份。而在賽前數小時,更應多喝運動飲料,以在體內儲備水份及礦物質。
  1. 個人衛生:比賽前數天記謹剪腳甲,以免在途中爆甲。有需要亦可剪髮、剃鬚,以至敷mask。
  1. 拉筋:訓練雖要暫停,但仍可每天維持做舒展運動,拉拉筋,以令肌肉保持彈性。有人更甚至找專家按摩。但注意勿護肌肉操勞。
  1. 睡眠:比賽前一星期要早睡早起,就算因心情緊張睡不安穩,但仍需要躺在床上放鬆。足夠睡眠是維持比賽狀態的關鍵。
  1. 衣物裝備:準備好比賽時穿戴的衣物裝備。衣服鞋襪均不宜第一次穿著,裝備盡量輕巧。記著,賽馬以負磅為讓賽方式,跑馬拉松豈可無端讓賽?
  1. 心理狀態:心理要作充足準備,如編訂當時比賽流程(可參考渣馬選手手冊)、物資表等。對賽道亦要有所準備,可在腦海中默記一次路線(包括上斜落斜)。而比賽前一兩天,要維持心情輕鬆。
  1. 能量食物:全馬或半馬選手通常自擕power gel等能量食物。切記賽前先試口味及反應。有人因進食口味不合的食物,比賽時嘔吐大作。(小編按:渣馬大會強調選手只能進食大會提供之食物,違者會取消資格。不過大會食物只有生蕉,選手真難以取捨。) 
  1. 賽日準備:提早選定賽前的早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並預留兩小時消化吸收;揀定到達場地的交通路線;提前一晚將號碼布扣在衣服上,以及收拾好個人物資;選定賽時收聽歌曲;測試好使用的計距apps(或比賽手錶);選定賽前去廁所方式。
  1. Call定朋友親友到場打氣

坦白說,準備永不會完美無缺,甩漏有時無可避免。各位選手,還是放鬆心情,好好迎接完成比賽後的喜悅吧!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