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澳洲墨爾本實施全民戴口罩 豁免跑步單車惹爭議
澳洲的公園內,提醒民眾戴口罩。

澳洲墨爾本及 Mitchell Shire 於本周四 (7月23日) 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要求市民於公眾地方佩戴口罩。不過措施實行後,同一地點將出現兩個情況:

  • 無戴口罩進入公園步行: 罰200澳元
  • 無戴口罩進入公園跑步或踩單車: 一蚊都唔使罰

澳洲當局的「全民口罩令」,豁免跑步及單車人士,引來了一連串爭議。

傳染病專家: 跑步播毒更容易

不少人對於當局「大細超」做法相當不滿,認為對一般人甚為不公平,且未能阻止病毒傳播。

新南威爾士大學流行病學家 Mary-Louise McLaws,亦反對戴口罩有豁免。Mclaws 教授指,慢跑者在呼吸時會從肺部深處呼出微粒,若果這人已受病毒感染,他呼出的空氣將帶有病毒。她引述4月的《Physics of Fluid》期刊,指出在跑步或騎單車時,就算人與人保持1至2米的所謂「安全社交距離」,也可能令周遭途人受到感染。他們發現只需風速在時速4公里下,帶有病毒的顆粒就可在5秒內傳播至6米。 (參考《[武漢肺炎] 歐洲大學研究 跑步踩單車安全距離10米》)

McLaws 強調,要保障大家免受感染,跑步或騎單車時必須戴上口罩,或在空曠及杳無人煙做運動。

當地跑步團體避免引發進一步爭議,已要求跑團成員在跑步前佩戴口罩,並選擇在偏僻的路線練習。

資料: The Ag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