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熱血無分年齡,76歲阿伯制霸六大
圖片來源

激戰

「我唔想到熄燈嗰陣,我連一件值得記得嘅事都無啊!」

聽到這句對白,沒有人不感到震撼,但又有幾多人做得到。

明嘅。「如果唔係因為要供樓、返工搵食、我早就………」下刪一萬字。

55歲開始跑步,五年內成六星上將

圖片來源

55歲開始跑步,70歲成百馬王。至今完成台灣約300場馬拉松。林觀芝跑遍全台各地,連小琉球、綠島、金門與蘭嶼都去過。邊跑步、邊旅行,搭夜通宵車前往賽事地點是家常便飯,也曾在小琉球騎電單車環島,比很多年輕人還要熱血。

「我是因為跑馬拉松而開始到外地旅行,這輩子發夢也沒想過,有朝一日會去歐美國家跑步。」林觀芝說。2013年,他在台北馬拉松跑出3小時47分、成為「拾四哥」,許多能做他『殉仔』的連林觀芝的尾燈見不到。朋友說,你已經唔覺意BQ了,可以參加六大馬拉松報名門檻最高的波士頓馬拉松。

初時林觀芝有啲淆底,他很少旅行,歐美地方既遙不可及、又語言不通,又要花巨額旅費,值得嗎? 最後竟然是當初最擔心他跑步過度的女兒鼓勵他衝出國際。女兒林榆庭說早已被父親多年對跑步的熱情所感動,她對父親的「食力」投下百分百信心。她希望爸爸邊跑邊玩,看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圖片來源

第一站就KO 六大之首

圖片來源

2015年,林觀芝來到六大馬拉松第一站波士頓馬拉松。他參加旅行團,免去安排行程的麻煩,更能專注於旅行與跑步,感受波士頓。

跑在鄉間小路,跑在林蔭。林觀芝清楚記得小時候收到聖誕卡,卡中小木屋屋頂堆著白雪,如今真實畫面出現在眼前。跑過 Wellesley 女子學院,女學生高舉「Kiss Me」海報,林觀芝也入鄉隨俗,放慢腳步,友善親吻臉頰,接受市民熱情打氣。直到跑進 Boylston 街,感動沒有一刻止息。

六大馬拉松,他皆以超過5小時完成,比不上在台灣的成績,然而如此配速是別有用意的。「參加海外馬拉松重點不是PB,而是細味城市風光與人文氣息。」他說。除了跑步,還要打卡、High Five,和結交來自各地跑友。

從72歲起,林觀芝花了5年完成六大,成為六星上將的人,在台灣不超過50個人,而且林伯應該是年紀最大的 。5年時間不算長,但背後是長達20年、日復一日的紀律鍛鍊。他每晚8點睡覺、凌晨3點起床,在家附近的林蔭路上跑17公里,大概兩小時,跑回來大概5、6點,有時會再打網球,梳洗後返工,風雨無阻。林伯好友說:「他開始跑步時間比我遲,卻比我癲,參加賽事從不會停下行,意志力如鋼鐵般強。」

最鍾意返工

圖片來源

你或許擔心,都幾廿歲人,每天跑量這麼高,身體承受得了嗎? 林觀芝信心爆棚說:「這20年來我持續在跑,醫生看過我的膝蓋頭,他說我的膝頭就像20幾歲年輕人的膝頭一樣,什麼問題都沒有」,對他來說,運動就是最好的保養,「只要每天運動,維持肌肉的活動力,也增加骨骼強度,就不會退化那麼快了!」

原來林伯像香港人一樣『無嘢能夠阻到佢返工的』,林觀芝仍然是環宙航空貨運有限公司資深員工,「我運動完就會返工,我還不想退休,因為我覺得我不想老是待在家裡沒事做」。對他來說,年輕人要動,老人家更要活動。

熄燈前的flashback

圖片來源

林觀芝根本沒有停下的意思,不過他承諾家人他以後是為了健康而跑,不再為了比賽成績。他於是為自己的身體每天練跑,跑到不能跑為止。

2015年波士頓馬拉松

圖片來源

比賽那天接近零度,飄著冷雨,但是全程42.195公里,所有居民撐著傘,把道路兩旁擠得滿滿,一點縫隙都沒有,大家沿途為你加油、吶喊,還會拿家裡的水果、軟糖來給我們補給。沿路波士頓市民夾道歡呼,把參賽選手都當成英雄。

當他跑到終點的時候,大批民眾都擠在那裡為你歡呼、喝采,真的是把你當成英雄,然後選手都會披著國旗跑進終點。最感動的是就連終點旁也會插著各國選手國家的國旗,須知道這面國旗能在國際重大賽事中飄揚有多不容易,見到我們的國旗也在現場飄著,頓時熱淚盈眶 。

拿到這面獨角獸獎牌,是馬拉松跑者畢生夢想。

2016年東京馬拉松

中籤率只有8.8%、超難中籤的東京馬拉松,一抽就中。看見坐輪椅的日本爺爺也在路旁加油,立刻衝上前去擊掌。

2017年芝加哥馬拉松

在芝加哥,他跑在摩天大樓下,賽道幾乎都是平路,跑到20公里時仍覺得毫不費力,a piece of cake啦。經過唐人街,竟出現舞龍舞獅,打卡一定要。

2017年紐約馬拉松

在紐約,凌晨他登上渡輪,往 Staten 島出發,黑暗中依稀看見自由女神仍矗立在自由島。有男跑者打扮成自由女神,還有女跑者穿著旗袍,加油的市民也使出渾身解數準備道具,全場像是快樂的嘉年華會。

>

2018年柏林馬拉松

賽前吃了德國鹹豬手,也造訪柏林圍牆,牆上布滿塗鴉。柏林的氣候適宜,是六大馬之中,跑得最輕鬆的馬拉松。

2019年倫敦馬拉松

今天他有兩張號碼布,一張是賽事號碼,另一張寫著「六星跑者」。外國跑者拍肩為他加油。終於拿下六大馬拉松!

資料來源: 熱血不分年齡!征服世界六大馬拉松 20190614【葉金川、林觀芝、王冠翔】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