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狂野行] 0.1至42.195的蛻變

狂野行-0-1至42-195的蛻變 1人生第一次跑步比賽, 是小學三年級校運會100米……
第二次跑步比賽是2012 渣馬10公里……
今年, 2016, 完走42.195公里~~我的名古屋初馬!

〈苗〉
記得小學體育堂, 大家排隊在地墊上打跟斗。身為女班長的我, 不知何故完成不了, 老師叫我像粥店的腸粉般捲過去……

中學校運會在賽道終點做工作人員, 迎面而來的師姐, 眼神氣勢凌厲強悍, 臉頰肌肉隨風搖晃。 這情景令我心生敬畏, 暗忖「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歷年中小學校運會, 唯有小三那年被選中參賽, 就如不思議事件發生在我身上。

〈井底之蛙〉
正式接觸運動, 是Year 3 那年。因工作實習而感到體力下降, 用賺得的兩個錢投資在健康上~~參加健身中心的月費計畫。

在健身單車或跑步機上十多分鐘, 便氣喘如牛, 不得不停下來休息, 所以1小時的團體班才能確保我的運動成效。

當中我只愛瑜伽和 Body Combat. 有朋友認為前者這類帶氧伸展運動, 適合我的性格, 亦有朋友覺得後者音樂強勁, 消耗量大, 使我有較大衝擊和釋放。

其他器械如負重訓練或跳舞班, 完全在我的舒適區外, 只可遠觀, 不可褻玩。

有時, 下班後拖著疲累身軀, 乘車到達會所, 錯過開課時間, 使用十分鐘蒸氣浴, 禮成, 背著行李回家: 運動和替換服各一套, 運動鞋, 鐵鎖, 和一堆Skin Care, Body Care……狂野行-0-1至42-195的蛻變 2有一陣子, 陪伴朋友到跑馬地馬場散步, 我……指……練跑, 才知馬場於指定時間開放給公眾使用。由銅鑼灣鬧市步向小巷, 走進暗黑的隧道, 再朝出口拾級而上, 最後, 大踏一步, 身處綠洲般的廣闊草地。

喜歡這種暫忘繁囂, 喜歡這種清澈平靜。

豁然開朗的感覺, 位於地底, 想像到嗎?

〈機緣巧合〉
2011年, 跑步風氣漸盛, 適逢公司內部課堂在渣馬後舉行, 導師如班主任般講題外話, 鼓勵大家跑步, 鍛鍊身體。

是時候作出改變, 嘗試這項時地方便、容易學習和廉宜的户外活動吧? 亦可一解「我的運動細胞只有0.1」的謎團。

就這樣, 報名參加人生第二個跑步比賽~~2012香港渣馬10公里。 報名後公佈賽事日期, 竟是我生日前夕。

朋友得知我挑戰10公里後, 有開玩笑說 「玩埋三鐵啦」, 而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勵。最終順利完賽, 亦為自己送上有意義的生日禮物。狂野行-0-1至42-195的蛻變 3

之後陸續參與不同的10公里賽, 包括2014年8月柬埔寨吳哥窟10公里賽。 首次海外跑, 以見識世界為目的。一位70歲團友, 周遊列國參與賽事, 令我印象深刻, 羨慕前輩擁有金錢、時間、體力, 享受人生。

此行回港, 正值「冰桶挑戰」。 從沒打算參與的我, 竟在數天後, 於街頭一邊囉嗦接受挑戰的原因, 一邊於鏡頭前完成這個真的那麼十分非常有意義的挑戰!

在突破自我的亢奮下, 毫無準備便上網報名, 給自己真正的挑戰: 三個月後的Unicef半馬。

>

〈難關難過關關過〉
初半馬的經驗:不想回憶, 未敢忘記。

全程消耗2包Powergel, 15公里後, 膝蓋、後腳踝、腳底內側痛楚( 專業醫學名詞, 請自行查找), 在每幾百米便要停下拉筋的狀態下完賽……之後出現倒甲和瘀甲, 自行休養了一段日子。

雖然如此, 曾計畫自己每星期3次練跑, 每次1小時, 便進階至全馬( 當時我對有系統訓練的理解, 可想而知) 。雜誌介紹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路段平坦, 更有Tiffany項鍊作完賽獎牌, 是我初馬首選。
狂野行-0-1至42-195的蛻變 6〈低處未算低〉
2015年, 剛巧人生低潮( 家庭事業愛情健康……請自行對號入座), 連兒時偶像Robbie Williams(RW) 已公佈日期時間地點的香港演唱會, 亦在毫無解釋不可控制下被取消……我就像在沒有期望時飄上天堂, 再在沒有防備下墜進深淵……是那麼渺小可笑, 那麼力不從心、無能為力……
不不不! 我要堅強!

Cos my life’s a mess
And I’m trying to grow (《Strong》by Robbie Williams )

完成一次半馬的我, 想起名古屋女馬……當時未有旅行社確保參賽名額或會否成團, 我不斷尋找方法, 後來經一個馬拉松網頁順利報名。轉眼間, 於3月13日以預期Sub 6 的時間完賽。

狂野行-0-1至42-195的蛻變 4《狂野行》
賽前一星期, 特地去剪髮, 並跟隨教練的指導, 首次進行碳水化合物負荷法。 頭3天戒掉碳水化合物時, 特別渴望吃飯麵意粉的, 但為增強體力, 只得忍耐, 在隨後3天才可大量補充。

比賽當天, 跟團友互相鼓舞士氣, 便分區上線。日本跑步風氣頂盛, 全民參與, 數百人聚集賽道旁, 載歌載舞, 高呼 「奸爸爹」。慶幸自己能首次飛往日本, 以雙腳體驗, 擁有金錢買不到的難忘回憶。

記得11K時, 大腿有點累, 走向路旁稍為休息和綁緊鞋帶。 在最合適的那一秒, 一位天使不知從哪走出來, 替我噴上舒緩噴霧, 像為初馬未卜的我, 打上強心針。

在24K附近, 唯一一次碰上團友, 她亦是我同房團友, 曾分享海外馬的經驗, 教我在腦中演練比賽情況, 亦令我在比賽前夕, 香港時間清晨五點半, 準時到達酒店大堂集合, 與教練和團友在冷風中晨操。有緣遇上, 同行一段路。

賽程中, 有些路段相對蕭條, 市民零落, 有獨自一人走上街頭, 舉起自製的鼓勵語句, 就像雪中送炭, 以無私的眼神, 默默呼喚萍水相逢的跑者: 「撐住! 你得架!」

這個42.195的狂野行, 不易, 是我的選擇, 有甚麼可以令我放棄?

When I’m feeling weak
And my pain walks down a one way street
I look above
And I know I’ll always be blessed with love (《Angels》by Robbie Williams )

電影《狂野行》劇照
電影《狂野行》劇照

〈42公里〉
看到42公里牌, 不能自己! 我終於走到這裡了? 這樣一個0.1的我, 竟然快將成為42.195的我? 不住加快腳步, 衝向終點。

衝線一刻, 有的是莫名的喜悅、平靜和感動。

〈心之所向〉
此行認識對跑步熱情有心的教練, 發現自己對跑步的知識 ,「懂得愈多, 懂得愈少」; 亦認識不少為突破PB堅持不懈的跑友; 和在一年時間, 由10公里跳升至全馬的奇女子。不是快腳、院友的我, 有時心想, 是否不夠進取, 於短時間獲得更理想的成績呢?

可幸, 跑步是一項與自己競賽的活動, 無須比較, 不用強求, 在合適的時間, 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 以合適的步伐影響你、陪伴你, 令你成長。

當你真正喜歡時, 不用經歷無數次的糾結掙扎, 數不清的自我說服, 只需一點點的熱情和勇敢, 踏出一步;一路走來, 愈發投入;結果, 渾然天成。

4月2日, 我的第二個Nike女馬, 亦是我第十個10K!
Heidi Strong跑步路上, 我的第三個里程碑, 將今年出現!


1. 《狂野行》電影, 改編自Cheryl Strayed的回憶錄《Wild》
2. 文中英文為Robbie Williams 歌曲《Strong》《Angels》的歌詞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不要躲在後面跟著跑
[綻放的玫瑰] 記Nike台北女子十公里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