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現役運動員想做教練要先退役?《眾新聞》爆料田總說法惹質疑

每年香港馬拉都由田總舉辦  圖: HKAAA
眾新聞》12月4日報道,香港田徑運動員如要報讀由香港田徑總會 (下稱田總) 舉辦的教練課程時,需要簽著一份《國際田聯一級教練班『前香港田徑隊成員並已退役』聲明書》。聲明書講明,運動員退役後就可獲優先取錄。在僧多粥少情況下,不簽署聲明書基本上難以修讀有關課程。

在《國際田聯一級教練班『前香港田徑隊成員並已退役』聲明書》中,最具爭議為以下這項:

眾新聞》截圖

本人明白,報讀由田總舉辦的田聯一級教練班時,表示自己是「前香港田徑隊成員並已退役的運動員」時,將獲得優先考慮。

田總否認: 姚潔貞都開跑會啦

《眾新聞》同時訪問了田總主席關祺,對方矢言對聲明書一無所知,更否認有關做法,令事件演變為羅生門。關祺估計,相關條文為個別教練班做法,田總從來不會阻撓現役運動員擔任教練賺錢。

關祺更指,現役長跑女將姚潔貞亦有開設跑會,總會從未阻止。

香港長跑天后姚潔貞 (右) 圖: HKAAA

需要教練牌維持生計

《眾新聞》訪問了兩名「被退役」的前香港田徑隊成員,均指「關祺一係無知,一係就迴避問題」。兩位運動員均指,全職運動員每個月只得$7,100收入,生活逼人下,需要考取教練牌去賺錢維持生計。呢兩名前運動員證實,田總要求運動員簽署聲明書做法由來已久,係「圈內潛規則」。

兩名前運動員亦話,田徑做法令家境較差之運動員,難以延續運動員生命。

關祺 (右)  圖: HKAAA
事實上,現時坊間的田徑教練,大多都不是田總承認的「田徑教練」。就以應屆「渣打香港馬拉松」男女子冠軍黃啟樂及姚潔貞為例,二人都不在田總註冊教練名單上,但仍可在所屬跑會執教。箇中原因,就如《眾新聞》所述,與難以報讀課程及獲得田總教練資格有莫大關係,亦是圈內公開的秘密。沒有田總認可,雖然可以開班授徒,但某些需要相關資歷的工作,就肯定不能申請,直接影響增加收入機會。

這是否構成所謂「小圈子」及「既得利益集團」,對香港現役運動員是否公平? 留待大家判斷。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