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甘肅越野跑悲劇的後續發展

甘肅越野跑21人喪生的悲劇後,中國大陸大量的越野跑賽事相繼延期及取消,加上越野賽由當地政府舉辦,被質疑安排有欠安全,引起公眾嘩然,中紀委介入調查,調查結果尚未正式公佈, 但根據外媒 CNN 的報導,中國大陸的越野跑界近賽事氾濫,存在大量安全隱患:

1. 近年馬拉松及超馬拉松越野跑賽事成為中國內地中產人士新興活動,賽事數字如雨後春荀幾何級增長,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在2014年全國僅有51場馬拉松或其他超馬拉松賽事 ,但2019年疫情肆虐前已速增加至1828場賽事,吸引超過七百萬名參賽者;而越野跑賽事共481場,總數達四份一。

2. 這樣爆炸性的增長動力除了因為長跑賽事的吸引力外,政府為吸引旅遊業及促進各地內部消費,於2014年當局宣佈賽事舉辦單位無需向當地政府申請舉辦有關事。欠缺監察,賽事質素參差不齊,安全被受質疑。

3. 越野跑賽事大多在山區或偏遠地區,當地政府或舉辦當局在成本收益的考慮之下,很多時便放棄了需要高昂費用的安全措施,如待命的直升機、救護車、沿途設置救護站及救護人員等。一名於溫州大學的運動健康專家於 CCTV 訪問時提到這次甘肅越野跑便缺乏了這些安全措施,以致釀成悲劇原因之一。

4. 以今次甘肅越野跑的悲劇為例,白銀市政府為舉辦單位,但真正營運賽事的一間以 150 萬人民幣承包賽事的小型公司,而該公司由2018年起一直以同樣的入標價成功奪標。中標是否價低者得? 標書有沒有安全考量? 這些都不得而知。

5. 是次賽事最難的一段在 CP2 至 CP3,8公里的路程需攀升約1000米,但 CP3 位置山頂處,該 checkpoint 並沒有任何食物或飲品補給,更遑論熱水;加上地處高地及空曠,跑手到達 CP3 根本沒有休息的地點或空間,亦沒有「退賽」的選擇。

6. 加上越野跑不如馬拉松,並沒有監管機構或明確的準則及指引,全靠舉辦當地政府把關,但把關的評則參差不一。而當地政府有否或有沒有能力去監察舉辦賽事的質素和安全性都被受質疑。

隨著事件逐漸發酵,更多關於是次悲劇的資料流出,我們更了解「惡劣天氣」只是奪去21條人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背後存在更多更大的問題。越野跑商業化並不只是中國內地存在的問題,在香港一樣;在疫情肆虐前,每星期都有大大小小的「山賽」,質素及安全系數亦參差不齊,參加門檻、補給、路線等都有潛在危機,至今沒有大型意外或傷亡 ,全因香港的山海拔低,極端天氣出現的機會較少,而且大多山都鄰近市區,方便救援罷了。在經濟效益和安全性中取得平衡,是越野賽走下去的重要方向。

資料來源: CNN

講跑。港跑 instagram
講跑。港跑 kong.run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