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疫情無礙瑞典 CRAFT 進軍亞洲 | 深耕細作撐本地跑手

說起運動裝備,不少人都認為外表吸引的產品未必很實用,而實用產品大多數是老土款式。然而,瑞典 CRAFT 的出現,打破了這個定律,告訴跑者們:「高性能產品也可以型格出眾。」

David Thompson

CRAFT 亞洲區代理公司 Aspire Brands 共同始創人及行政總裁 David Thomson 表示:「認真的跑者,挑戰長跑或者山路,都可以穿着有特色的設計去表達自己。」

以優質、高性能運動品牌定位,於歐洲已有46年歷史的 CRAFT,於2020年進入亞洲市場,但不久就受到疫情的衝擊。目前疫情開始平復,CRAFT 國際業務負責人 Fredrik Johansson 早前首次來港,早前就聯同 David 前來香港,一齊巡視零售業務。

Fredrik Johansson

David 表示:「香港有很多獨立品牌店鋪或旗艦店,可以獨特方式展示品牌和產品,相反瑞典大部份是集合不同品牌的店舖,是完全不同的零售生態。」

到尖沙咀 WAH-LAAH! 視察

除了香港,CRAFT 目前已進軍10個亞洲市場,包括中東。下一步,CRAFT 預備打入中國內地,預計會成為品牌其中一個重要收入來源。

Fredrik 指出:「現在亞洲地區佔整體收入較少百分比,但這個情況正迅速改變。我們預計中國內地未來將佔整體收入25%至30%。」

野心勃勃,但 CRAFT 一路上亦面對過不同難關。「首先是天氣。歐洲的冬天,北歐等地冬天是很寒冷的,隨時低至負20至30度。要打入亞洲,我們的產品需要更迎合不同地區的溫差,才能有更闊的拓展空間。」 Johansson 補充。

Fredrik 亦補充,CRAFT 正準備於亞洲地區開設不同的旗艦店,於新加坡及台灣的旗艦店,將率先於2023年4月開幕。

至於產品方面,公司的亞洲業務目前集中發展越野及路跑裝備。 將來亦希望可擴展至其他範疇。

David 指:「CRAFT 將繼續發展路跑裝備方面的技術,亦用於訓練及單車的裝備。這三個領域的產品都非常令人期待。跑鞋方面,我們準備了不同產品帶入市場, 務求將產品推至最闊的消費群。」 CRAFT 亦會繼續與本地及國際的頂尖運動員互動,了解市場需要及最新趨勢,接觸不同的消費者。


支持本地跑會 Zero Running Club 學員 挑戰日本馬拉松

瑞典運動品牌 CRAFT 一直支持本地跑手,他們亦為香港好手余顯華以及其 Zero Running Club 提供支援。三位女學員 Bonnie、晴子及Gloria,3月將分別出戰東京馬拉松及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在日常繁重工作之下,她們又如何應付跑步訓練?

Bonnie

  • 職業: 朝九晚五上班族,間中要 OT 或外勤
  • 跑步資歷: 2015年香港渣馬初全馬,現時已完成七、八場馬拉松,個人最佳時間3小時36分
  • 即將出戰: 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目標時間 3小時30分

疫情三年,Bonnie 沒有參加任何比賽,連虛擬跑也沒有,平時只是維持身體鍛煉。復常後與一班人一齊訓練,已回復每周跑量至70公里。Bonnie 工作上有時需要OT,晚上沒有時間,所以就養成了早上跑步習慣,每天大約四、五點起床操練,完成一課後上班,遇上跑班訓練都會盡量出席,因為一班人訓練會更容易有收獲。

晴子

  • 職業: 音樂老師,於學校教琴亦要上門授課
  • 跑步資歷: 零跑步經驗的晴子,膽粗粗跟朋友旅行順道參加日本神戶馬拉松,跑出4小時54分。之後希望再跑快啲,接受余顯華教練指導,成績有明顯進步,亦會跑得更為安心。
  • 即將出戰: 日本東京馬拉松,目標時間 3小時45分

為備戰東京馬拉松,晴子賽前一個月的訓練量,已達約300公里。由於工作也頗繁忙,所以盡量都會在早上訓練,以免打斷訓練。問到如何堅持起床跑步,晴子說只要「不去想太多」就會成功。中午情況許可的話,她都會在午飯時做一課訓練。

Gloria

  • 職業: 眼科醫生
  • 跑步資歷: 第一次去跑3公里fun run,中間停咗6次。朋友於就邀請跟他一起操練,發覺跑步可以減壓,甚至掃除腰酸背痛等問題。2019年一班朋友報名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齊齊中籤。去年參加了倫敦馬拉松,頭10公里已經抽筋,覺得自己表現實在太差,於是返港後跟教練學習
  • 即將出戰: 日本東京馬拉松,目標時間 345
  • 時間管理: 工作時間不固定,養成了朝早跑步的習慣,保證每日至少完成一課

由於醫生工作時間較不穩定,所以 Gloria 也養成了晨跑習慣,一星期盡量跑足六天。東京馬拉松有什麼目標? Gloria 說最期待的是完賽後可以飲個痛快,訓練點辛苦都是值得。

余顯華

訓練勉強不得

三位學員不約而同表示,比賽前要維持訓練量,她們不得不犠牲與朋友相聚或日常娛樂的時間。不過,訓練又可令她們跳出 comfort zone,Bonnie 甚至說:「有時完成咗個訓練 program,帶來嘅滿足感比跑完一場比賽仲高。」

教練余顯華亦深明「拉牛上樹」的問題,他指出日常訓練中,「休息」其實十分重要,所以在他安排之下,學員訓練量只有最強的80%,以令他們可更享受訓練。話雖如此,現時全職教跑的余顯華,每月跑量可達700公里以上,問他是如何做到,只是輕描淡寫一句: 「得閒就跑。」

訓練鞋不需碳纖板

談到日常訓練,余顯華提醒大家不要在訓練時追求高科技碳纖板鞋,因為一般碳纖維板跑鞋對小腿肌肉要求甚大,以它做日常訓練的話,容易引致傷患,得不償失:「練習講求穩定性,所以練習鞋應該要以舒適、穩定為佳。」

這幾位學員在訓練時試穿上了 CRAFT CTM Ultra 3 路跑鞋,發現輕巧之餘保護性亦相當強,備戰時會繼續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