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紀錄是用來破的,70歲的『Sub三哥』
圖片來源

五月八日,在比利時的 Visé 馬拉松中,來自荷蘭 Maastricht 71歲的 Jo Schoonbroodt 以2小時54分19秒的成績完走,同時打破70-74歲年齡組別歐洲紀錄。該年齡組別的非官方世界紀錄 (Jacksonville 馬拉松並不是美國田總認可賽事) 由美國人 Gene Dykes 保持,成績為2小時54分23秒。

這不是 Jo Schoonbroodt 第一次榮升『Sub三哥』的,今次已經是第76次。去年的 Visé 馬拉松,他以2小時56分37秒破了歐洲紀錄,之後在鹿特丹NN馬拉松又跑出2小時55分20秒成績。平均配速4分12秒,係黐線㗎!

疫情係嚇佢唔到

圖片來源

儘管全球賽事都因為新冠疫情的出現而被打亂,但 Schoonbroodt 並沒有因此而停下來。在疫情期間,Schoonbroodt 繼續維持著高跑量,每年里數達5000公里,而他的車一年才開得300公里。

比賽當天的天氣也十分理想,氣溫清涼,濕度低,沒有風,而且賽道十分平坦。這都給 Schoonbroodt 創造了有利條件。Schoonbroodt 也完美執行之前定好的策略。比賽鳴槍起,Schoonbroodt 和他的拍檔在首兩公里快放,用時7分38秒,這個速度超過了他們的計劃配速,所以他們決定立刻放慢腳步。

在這之後,他們以4分11秒的配速前進,這是他們所習慣的節奏。

這場比賽的賽道共計兩圈。他們以1小時26分18秒的成績完成第一圈,隨後開始進入第二圈。

圖片來源

「第二圈時我的拍檔 Frank Driesesen 給我檔風,我把配速配速提高到了4分鐘。最後10公里,另一位拍檔 Raoul Spronken 踏單車加入,Spronken 使出絕招,他用 iPhone 播出 Eddy Wally 的歌曲,哼著 ‘Chérie,Chérie’,Schoonbroodt 超越一個又一個跑手。來到最後500米,穿著藍色短褲黃色跑衣 (以示支持烏克蘭) 強忍「老抽」爆上去,打破了 Gene Dykes 的紀錄。

年齡只是算數字

圖片來源

1950年9月11日,Jo 出生在荷蘭 Maastricht 的一個小村莊。在學生時期,Schoonbroodt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宅男,從沒跑步習慣。

高中畢業後,Schoonbroodt 踢過足球,但在踢過了幾次之後,他就喪失去興趣。他一直與運動沒有什麼緣分。

入了大學,Schoonbroodt 修讀電子工程,也正是在這時,他對於計電腦產生了興趣。1972年時,Schoonbroodt 成為了荷蘭最早一批的程式設計師之一。

工作之後,Schoonbroodt 更加與運動絕緣了,身體也開始暴肥。成家立室後,在36歲時有了一個女兒,一直過著平淡如水的生活。也正是這時,Schoonbroodt 的健康敲響了警鐘。

在一次體檢中,醫生發現 Schoonbroodt 的膽固醇水平太高了,這個警鐘讓他開始了自己的跑步生涯。

最開始時,在一個夥伴的陪同下,Schoonbroodt 在家附近的泥路和足球場上慢跑。幾個月之後,他開始圍著家附近的教堂「倉鼠跑」。很快,他成功減去足足20公斤。

從半馬開始,逆年齡突破

圖片來源

1988年,Schoonbroodt 跑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半馬,以1小時25分鐘的成績完賽。對於這個成績,Schoonbroodt 並不滿意。從那開始,Schoonbroodt 開始制定嚴格的訓練計劃,來為全馬做準備。

1993年,Schoonbroodt 站在了鹿特丹馬拉松的賽道上,開始了自己的首次全馬。他計劃以「4分披」、2小時49分的成績完賽。他做到了。從這以後,他開始了自己76次 Sub 3 哥的壯舉。

通常來說,隨著年齡的增大,跑馬拉松的完賽時間會逐漸變慢。但 Schoonbroodt 卻越來越快,這也說明他的訓練計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54歲時,依然是鹿特丹馬拉松,Schoonbroodt 跑出了自己的PB: 2小時41分鐘。這個成績在同齡人中絕對是頂級的。

對於這樣的成績,Schoonbroodt 坦言並沒有什麼秘密可言。他沒有特殊的飲食習慣,以前吃什麼就還吃什麼,並且還時常會喝上一兩杯紅酒。

「我開始跑步的時間比較晚。如果你在16歲時就達到了巔峰,那麼你也會迅速隕落。我只是大器晚成罷了。在我出生之後,我就沒有哭過。」

你比想像中能做得更多

圖片來源

為了提高成績,Schoonbroodt 開始通勤跑,來回36公里,幾乎每天跑一個馬拉松。這樣的訓練,他堅持了幾年的時間。

對此,Schoonbroodt 表示,很多跑者總是想要更多的里數,但關鍵是要讓跑步變得有趣,而不是『鳩跑』。要對身體負責,遠離傷病,享受跑過的風景,這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訓練,Schoonbroodt 從來不會提前定好要做什麼,他更重視身體的狀態,他也從不會給自己規定要完成什麼目標。如果跑步時碰到了朋友,他會停下來跟朋友喝一杯咖啡,然後再繼續跑步。

Schoonbroodt 表示心態是隨遇而安,一切都是「盡做」。

60歲之後,Schoonbroodt 明顯感覺有些時候會力不從心。有些時候他已經沒有辦法跑進3小時了。

比如法蘭克福馬拉松,他半程用時1小時29分鐘,符合自己的計劃,保持這樣的節奏就能破3。

他需要像往常一樣補充一包 power gel。但由於手指太過僵硬,他無法拉開上衣的拉鏈。他只能停下來慢慢把 power gel 拿出來,並眼睜睜看著3小時的配速員離自己越來越遠。

隨後,Schoonbroodt 急起直追。但大家都知道,比賽中大幅提高配速非常消耗體力,而他還是一名耆英跑者。但最終 Schoonbroodt 成功了。他說:「一個人能做的,總比他想像的要多。」

圖片來源

截至目前,Schoonbroodt 手中已經握有了一系列紀錄。

  • 6小時超馬55-59歲世界紀錄: 78268米;
  • 6小時超馬60-64歲世界紀錄: 78953米;
  • 6小時超馬65-69歲世界紀錄: 74756米;
  • 荷蘭半馬/全馬55-59/60-64歲國家紀錄;
  • 荷蘭65-69歲25公里跑國家紀錄: 1小時39分36秒;
  • 荷蘭65-69歲30公里跑國家紀錄: 2小時01分;

他的各項PB如下”

  • 10公里: 34分35秒;
  • 半馬: 1小時14分57秒;
  • 全馬: 2小時41分01秒;
  • 6小時超馬: 78953米;
圖片來源

對於自己的下一個目標,Schoonbroodt 直言,依然會是不斷挑戰全馬破3。但他表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要在保持健康的同時儘可能享受跑步帶來的樂趣。

36歲時因為健康問題開始跑步,到了71歲依然在努力奔跑,不但收穫了健康,還收穫了各種紀錄。Schoonbroodt 的故事就是關於跑步最美好的故事。

年齡只是數字,心態最重要。71歲和17歲一樣,都可以跑出美麗人生。

也許,你跑得並不快,但你依然可以像 Schoonbroodt 爺爺一樣,開心、快樂地長跑長有,一直跑到不能跑為止。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資料來源: Dutch runner breaks Ed Whitlock’s M70 marathon world recor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