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紐約馬拉松破紀錄,雙截肢跑手Marko: 人生總有第二次機會
Marko (紅衣) 比賽中與 Shalane 擦身而過

11月7日紐約馬拉松,40歲靚媽 Shalane Flanagan 以2:33:32完成賽事,她只用上42天,跑完六大滿貫創下歷史。兩分鐘後,來自肯雅的 Marko Cheseto 以 2:35:55 衝線。Marko 也打破了一項紀錄: 「雙截肢跑手完成馬拉松」世界紀錄。

10年前迷失在雪地

童年時在肯雅成長的 Marko,受到肯雅首位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Tegla Loroupe 的啟發,愛上了長跑。他由5公里、10公里開始學跑,成績受到肯定,並得以入讀美國阿拉斯加大學。不過,2010年2月,他的校內好友兼表親 William Ritekwiang 在校園自殺。Marko十分內疚,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照顧 William。到同年11年,Marko 在一個暴風雪晚上,服食了大量精神科藥物,在樹林中昏迷,被救回時雙腳凍傷,需要截肢保命。

學生時代的Marko

失去好友,失好雙腳的 Marko,兩年後重新振作,他嘗試用步行的義肢重拾跑步樂趣,並決意要為人生定下目標:

「我希望在生活中找到一個目標,一些讓我引以為傲的東西。而跑步就是如此。」

成為「雙刀片」跑手

2013年,Marko 獲得志願機構贊助價值15,000美元的刀片義肢,決意在跑道上展現自我,並希望參加2016里約帕運。不過,由於國籍問題令 Marko 無法參賽,2018年,他站在紐約馬拉松起跑線,參加人生首場全馬比賽,並以2:52完成初馬,成為史上第二快的雙截肢跑手。

2019年波士頓馬拉松,他以2:42:24創下雙截肢者的馬拉松世界紀錄。到2020年10月芝加哥馬拉松,Marko 以 2:37:23 將紀錄推前。今次他再次踏上紐約馬拉松賽道,並以 2:35:55 刷新自己的紀錄。回顧這十年的人生的巨大變化,Marko 有感而發:

「人生總有第二次機會,只要不放棄,就可以修成正果。」

資料: 英國衛報